2008年12月25日星期四

亚 矢 子 ,你 在 何 方 ?


报 上 一 则 “日 妇 千 里 寻 笔 友”的 报 道 ,勾 起 了 我 一 页 尘 封 的 往 事 。

事 出 偶 然 ,或 许 也 可 说 是 机 缘 巧 合 吧 。华 文 高 中 毕 业 后 ,转 念 英 文 八 号 。由 于 英 文 基 础 较 差 ,还 记 得 当 年 一 本 厚 厚 的 英 共 和 联 邦 历 史 课 本 里 ,密 密 麻 麻 地 写 满 中 文 注 释 ,念 得 好 不 辛 苦 。有 时 不 免 想 起 ,是 否 有 什 么 秘 诀 可 尽 快 提 高 英 语 程 度 ?有 一 天 ,我 替 亲 人 到 邮 局 的 柜 台 去 领 取 邮 件 时 ,发 现 了 一 封 只 有 街 名 却 没 写 上 门 牌 号 的 信 件 ,信 封 上 就 连 寄 信 人 的 地 址 也 没 有 。或 许 邮 差 也 被 搞 得 没 了 主 意 ,便 闭 上 眼 睛,信 手 一 抛 ,就 像 抛 绣 球 般 投 进 了 属 于 我 亲 人 的 那 个 信 箱 (同 一 条 街 的)。既 被 “选 中”,我 该 怎 么 办 ?总 不 能 拿 着 信 ,从 街 头 问 到 街 尾 吧 ?结 果 便 擅 自 把 信 拆 开 ,先 睹 为 快 了 。还 好 只 是 一 封 应 征 笔 友 的 信 ,谈 不 上 误 人 大 事 。

信 是 来 自 樱 花 国 的 一 位 女 中 学 生 ,但 却 是 用 英 文 写 的。虽 然 之 前 不 曾 搞 过 结 交 笔 友 这 类 玩 意 儿 ,当 时 心 想 若 多 与 外 国 人 写 写 英 文 信 (后 来 也 交 了 个 德 国 笔 友 ,当 然 也 用 英 文 ),那 对 我 学 习 英 文 可 能 有 些 帮 助 ,便 给 她 回 了 封 信 。当 时 也 没 有 冒 名 顶 替 ,而 是 向 她 说 明 原 委 ;是 否 愿 意 继 续 通 信,悉 听 尊 便 。就 这 样 ,我 们 开 始 了 长 达 六 年 多 的 书 信 往 来 ,直 到 1964 年 我 负 笈 星 洲 后 ,不 知 怎 的 ,这 段 “纸 上 谈 兵”的 关 系,竟 告 “无 疾 而 终”。

记 得 有 一 次 ,她 在 信 中 提 到 她 在 学 校 里 也 学 习 汉 语,我 便 要 求 她 写 几 个 汉 字 给 我 看 。谁 知 她 抄 录 给 我 的 ,竟 是 孟 浩 然 的 那 首 五 绝 《春 晓》:“春 眠 不 觉 晓 ,处 处 闻 啼 鸟 。夜 来 风 雨 声,花 落 知 多 少 。”字 体 清 秀 端 正 ,较 今 天 有 些 龙 的 传 人 所 写 的 东 歪 西 倒 的 汉 字 强 得 多 了 。可 惜 当 时 没 有 想 到 要 把 这 些 文 件 保 存 下 来 。要 不 ,今 天 谈 起 这 些 往 事 时 ,也 可 以 像 李 敖 先 生 那 样 ,事 事 都 摆 出 凭 据 来 ,可 免 “空 口 说 白 话”之 讥 。

不 但 信 件 (包 括 通 讯 地 址),就 连 那 穿 着 校 服 的 活 泼 可 爱 的 玉 照 ,也 不 知 被 我 珍 藏 到 哪 里 去 了 ?但 我 可 以 保 证 ,它 绝 不 是 被 内 人 拿 去 烧 掉 的 。所 幸 当 年 她 赠 送 给 我 的 一 对 木 刻 人 物 (用 二 小 截 木 头 刻 成),至 今 仍 完 好 无 损 地 摆 放 在 我 家 客 厅 的 橱 子 里 。底 座 所 刻 的 双 方 名 字 以 及 日 期 (1961.7.16)地 点 (阿 滨 湖)仍 清 晰 可 读 ,就 连 那 树 皮 也 未 脱 落 。两 块 木 头 ,历 经 四 十 余 寒 暑 而 不 腐 ,但 许 多 人 心 却 已 变 了 又 变 ,早 已 是 “不 堪 回 首 话 当 年”了 。

读 日 妇 遭 遇 后 ,我 忽 又 大 发 狂 想 。若 是 有 一 天 我 也 跑 到 日 本 去 ,独 自 漫 步 东 京 街 头 时 ,迎 面 走 过 来 一 位 手 提 菜 篮 的 花 甲 妇 人 ,该 是 从 菜 市 场 买 菜 归 来 吧 ?我 上 前 问 路 ,攀 谈 之 下 ,赫 然 发 现 眼 前 的 她 ,就 是 我 已 失 去 联 系 四 十 年 的 笔 友,那 心 情 该 是 如 何 地 激 动 ?虽 说 往 事 如 烟 ,即 便 年 华 老 去,风 姿 不 再 ; 相 逢 恍 如 隔 世 ,紧 握 双 手 之 余 ,能 不 心 弦 颤 动,热 泪 盈 眶 ?而 她 呢 ?她 会 因 这 突 然 而 来 的 不 期 之 遇 ,被 吓 得 花 容 失 色 而 拔 足 狂 奔 吗 ?要 不 ,也 抛 下 一 句 有 如 寒 风 刺 骨 的 “你 想 要 干 什 么 ?”便 掉 头 而 去 ,我 的 心 又 将 是 如 何 地 沉 重?但 我 深 信 ,虽 已 四 十 年 不 通 音 信 ,往 日 善 良 的 笔 友 绝 不 会 变 成 一 个 如 此 冷 酷 无 情 的 人 。

在 幻 梦 中 ,我 又 从 古 扶 桑 国 回 到 了 四 季 如 夏 ,人 民 “热 情”的 马 来 西 亚 。家 里 电 话 铃 声 响 起 ,接 听 之 下 ,真 是 做 梦 也 未 想 到 ,那 竟 是 四 十 年 来 音 信 杳 然 的 笔 友 ,远 道 来 访 。惊 喜 之 余 ,忙 与 内 人 商 量 好 ,准 备 几 款 像 样 些 的 小 菜 ,在 家 接 待 这 位 初 次 见 面 的 老 笔 友 。友 人 如 能 饮 上 一 杯 ,家 里 尚 有 几 瓶 XO;“相 对 一 杯 酒”,更 能 暖 人 心 窝 。“有 朋 自 远 方 来”,岂 可 不 尽 我 地 主 之 谊 ,有 失 我 大 马 人 “好 客”的 风 度 ?只 可 惜 我 命 不 如 人 ,不 但 没 有 远 方 的 老 笔 友 翩 然 来 访 ,就 连 她 的 芳 踪 何 处 也 是 个 谜 。

春 暖 花 开 ,北 归 的 雁 群 可 否 捎 上 我 的 问 候 : 祝 福 我 的 老 笔 友 一 路 走 来 ,风 和 日 丽 ,健 康 幸 福 。就 如 《好 人 一 生 平 安》歌 中 所 唱 :“有 过 多 少 往 事 ,仿 佛 就 在 昨 天 。有 过 多 少 朋 友 ,仿 佛 还 在 身 边 …… 咫 尺 天 涯 皆 有 缘 ,此 情 温 暖 人 间 。”仰 望 蓝 天 ,长 空 雁 叫 ,你 可 知 那 是 在 为 我 声 声 呼 唤 :

“亚 矢 子 ,你 在 何 方 ?”

08-12-2004

1 条评论:

  1. I also had a secret to share. Many many years ago, I was teaching in a rural school. When I taught in my class, I happened to notice a student in the next classroom. Then once she happened to look up and saw me and then since then we had been trading glimpse or gaze unti one day, I resigned from the job. On the motor-launch we met and she asked her friend to beg me to give her a photo, which I did and gave her a group phot. Ni ither wirds were uttered because she had all the other schoolmates with her. I wonder where she is now. Probably she is also a mother or even grandmother as I was only a few years older. Bless her soul....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