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星期五

虽是“可爱”,何妨“愤怒”!


天天放假更好!








2010年东南亚足球锦标赛铃木(Suzuki)杯争霸,两个宿敌,狭路相逢,分外眼红。结果,在KL举行的首回合,大马以3比0胜印尼。事后印尼媒体除埋怨大马球迷以“激光门”干扰其球员外,甚至有印尼球迷因不满其门将表现失常,而扬言“要其门将人头”!(参看2010年12月29日,《诗华日报》体育版。)

次回合在雅加达举行前夕,同一则新闻又报导:“与此同时,印尼前总统梅嘉瓦蒂(苏加诺之女)以其孙子激励国家队振作,‘我年仅8岁的孙子问我,首回合为何输得那么惨?开始沉迷足球的他,不停在我耳边唠叨:输谁都可以,就是不可以输给马来西亚。’”

你听懂“8岁小孙子”的话了吗?(如果那真是他说的。)其实,我倒希望那是“政治家”的权谋,假借“孙子”之名,说出她“心中的话”。如果那真是出自一个8岁小童之口,你可以想想看,两国之间的那种“刻骨恩怨”是否已深入那个民族的骨髓里?有些令人“不寒而栗”吗?

从苏加诺的“对抗”,到近年来频频发生的“虐佣事件”、早年的民歌(我们的国歌?)和不久前旅游部峇厘“艺术”的争议,两国之间是否已积累了不少的“亲善”?治理国家的人,站在高处看问题,岂可为了体育竞技场上的“小事”而影响到国家“大事”?

次回合比赛结果,印尼队以2比1 小胜大马队,却以总积分输掉了奖杯。有人得意忘形,小题大做,立即宣布2010年的最后一天为“全国公共假期”,以资“庆祝”。此举打乱了不少大公司“年终”的计划,却让那些“不用上班,工资照领”的铁饭碗者,雀跃万分、大声叫好!确是“不累”得很!

所谓“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乎?除了“举国欢腾”外,不知是否也“剑指何方”?

这一切,看在“8岁小孙子”眼中;强忍满腔酸楚,记在心头!所谓“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等到老子“18岁”时,难保我不会像我“曾祖父”那样;一朝青云得志,也来个“翻江倒海”,搞它个“天翻地覆”,一雪今日“失杯”之耻!到时再宣布全印尼放假三天,岂不痛快哉?!

人人都懂“冤家宜解不宜结”的道理,做起来却怎么如此之难?“仇恨”就如“亲善”般,是从一点一滴,慢慢“累积”起来的。古人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同样的,贪一时之快,随心所欲地处理国际间之“小事”,又岂是“明智之举”?

市井、山野小民知识浅薄、心胸狭隘、视野不广;处事时,自然只贪“一时之快”,但看眼前那顾长远。一个国家的所谓“政治家”如果也是如此这般处理国家大事的话,那有关国家的人民的确是“有福”了!

我在“危言耸听”了吗?答案自然该交由头脑清醒的读者诸君去作判断。

这就是我2010年的回顾吗,我也有些茫然了。


31.12.2010

1 条评论:

  1. I recall many ago, an old friend told me she would be trying to migrate to other countries because she said the dominant race is so narrow minded that there is no more place for us. I never agree with her but what we have seen and witnessed these days show clearly the narrow minded nature....It is a gret pity!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