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何不潇洒走一回?

翻开今天的《诗华日报》,头版仅有的三条新闻都与“死神”有关,确是死神“当道”了?请看新闻标题:“疑与夫争执,少妇新居自缢身亡”;“海边遇溺抢救不果,医院女职员丧命”以及“客货车迎撞四驱车,2司机魂断大道”。三条新闻,四条人命;能不触目惊心,令人不胜唏嘘!

三宗惨剧,后两宗虽属“意外”事件,可能也不乏“人为”因素?尤其是第二桩,不是“酒店曾挂红旗示警”了吗,怎么还贸然下水?都说“欺山莫欺水”(其实山也不可欺,跟大自然相比,人类都太渺小了),何必与天斗?有些“意外”或难预防,却须谨记“乐极生悲”的惨痛教训。

今天不谈“意外”,就闲聊些“自我毁灭”之举吧?清邓汉仪在《题息夫人庙》中有言“千古艰难惟一死”,蝼蚁尚且偷生;为何有些人为了“鸡毛蒜皮”小事,也不惜“孤注一掷”,赌上生命以求“解脱”呢?不说“死有重于泰山,有轻于鸿毛”之类的大道理;一个人的生命不都只有一次,“事后后悔”是绝没有的事。为何“死”都不怕的人,惟独缺少“生”的勇气?

还记得女歌星叶倩文唱过的那首《潇洒走一回》吗?“天地悠悠,过客匆匆,潮起又潮落。恩恩怨怨生死白头,几人能看透?红尘呀滚滚,痴痴呀情深,聚散总有时。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至少梦里有你追随……”

是的,“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人生有时难得糊涂呀!只要大节不亏,在一些个人“琐事”上,有时或许真该“糊涂”一些。当国家面临外敌侵略时,我愿陪你上前线;抛头颅、洒热血、保家卫国,尽我“匹夫之责”。但若为了个人“极度忧伤”之事而自愿“一死了之”,是否真到了“生不如死”的地步?要知道,天无绝人之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呀!何必把事情“做绝”了呢?

为正义事业可以“视死如归”,勇往直前!为个人恩怨,也可以“赌气一死”,死给对方看吗?

“你拿青春赌明天,我用真情换此生。岁月不知人间多少的忧伤,何不潇洒走一回?”

是的,人间多的是忧伤;与其无谓地“自我毁灭”,何不挺起胸膛、潇洒走一回?


13.02.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