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

上天多爱心? 人间有不平!


                                         
        刚收到一封电邮,内有一篇题为,“为生存而吃还是为吃而生存”的英文纪实报道;觉得有些意思,特节译部分,你我同来思考一番吧!

      文章开头是这样写的:“在世界因‘全球化’而显得日益变‘小’时,人们或许也期望全球的社会、经济和文化等各领域的差距也在缩小。事实是,即便已是2013年将尽之际,摄影家 Peter Menzel在一次周游列国时所作的纪实报道,依然牵动了人们脆弱的神经!在他那题为《饥饿的星球,世人在吃什么》的报道中,Menzel在环游世界时,拍下了一些家庭的全家相以及他们在一周内所享用的食物。他们之中,多的消费数百美元,最少的只有美金 1.23 元。”

        我不知道 Menzel 先生的具体行程,电邮中所上载的 13 张图片,包括了:德国、美国、日本、意大利、科威特、墨西哥、中国、波兰、埃及、蒙古、厄瓜多尔、不丹以及乍得。其中名列前茅的是一个一家四口的德国家庭:来自 Bargteheide Blender 家,一周的消费额是美金 500.07 元。排在第二的是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 Jarvis 一家四口,每周消费了美金 341.98元。

        在天平的另一端,倒数第一的是,来自非洲乍得 Breidjing Camp Abubakar 一家六口,每周食物消费额仅得美金 1.23 元!(起初我还以为自己看错小数点,拿来放大镜,看了又看,一点也没错呀?)略胜一筹的是来自不丹 Shingkhey 村的 Namgais 一家十三口,他们每周消费了美金5.03 元。

        我不相信摄影家是在环游世界时,顺便“搞搞噱头”来“哗众取宠”,引人注目的。虽然他的调查有其局限性,多少也还可以看出,这世界在许多方面还是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他花了不少的心血去完成这一番的调查报告,也算是关爱人类、地球前途的有心人吧?最少比那只会手托两粒椰子,上天入地去求神问卦的神棍,强上千百倍?若与那些遇事只会跪地“呼天抢地”地“祈福”之辈相比,更是不可同日而语了!

        常听说,人们的身边充满了“无所不在”的爱;我们却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真是不知“感恩图报”的人呀?心想,如果我也可以每周花上美金 500.07元,吃得肠肥脑满,相信我也会“感恩”得涕泗交流、磕头谢恩的!但是,如果每周只给我美金 1.23元,买了番薯就没芋头好吃;上天若是如此地“眷顾”我的话,你说,我又该如何“感恩”法?!

        读完 Menzel先生的纪实报道,正在冥思苦想之际;脑中灵光一闪,喜得标题如下:

        上天多爱心?人间有不平!

        这就如西马某破烂船上的女舵手所言,“卖国贼诛九族是我意见”,你又何必介意呢?什么时代了,满脑子古代帝王的封建思想,还自以为博古通今、学富五车!靠走后门当过芝麻官,就鼻子翘得老高;俨然武则天一个,不可一世!诸位还记得几年前另一位曾建议“阉割男人”的华裔女芝麻官吗?其实,这也正是该破烂船上的女水手所共有的德性,不足为奇,大家也只好见怪不怪了!

        思前想后,不禁又重复了一遍:上天多爱心,人间有不平!



15.04.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