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不买领带代价大!




                                              
        一个越狱的囚犯,急于逃离追捕他的警察,慌不择路,竟逃进一片滴水皆无的沙漠!很快他的饮用水就消耗完了,几个钟头后,在无情的沙漠烈日曝晒下,他只能有气没力地拖着脚步,蹒跚而行了。

        忽然间,已经精疲力尽的他,看到远方似乎出现了他所渴望的东西,或许那就是沙漠中的绿洲了吧?他赶紧鼓足余力向前走,靠近一看,原来只是一个小老头,孤零零地站在那里,旁边放了个挂满领带的货架!

        “嘿,老头子,有水喝吗?”那逃犯喘着气问。

        老人回答说:“我的水也喝完了,你还是买一条领带吧,每条只卖五块钱。”

        那失望极了的逃犯怒吼道:“你这个笨蛋,你看看我,像个必须结上领带的人吗?我真想一拳打死你,但我现在必须先找些水喝!”

       “想威胁我吗?”那卖领带的老人也很生气地说。“你不买我的领带也就算了,为何还要威胁我?尽管如此,我还是会帮助你的。你只要越过前面那个小沙丘,再往前走大约三哩路,就可以看到一家餐厅;那里面有吃不尽的好食物,加上任你喝个饱的冰凉、冰凉的水!祝你好运!”

        那逃犯厌恶地在嘴里嘀咕着,摇摇晃晃地走向老人所指的那个小山。几个小时后,老头子又看到那逃犯在沙丘上,正一步一步向着他的方向爬过来!一到他面前,便仰天翻倒,不停地喘着气!

        “一切都OK吗?”老人俯下身关切地问。只听那逃犯用沙哑、微弱到几乎听不见的声音回答道:“他们不让没结领带的人进去!”

        这也算是“入乡随俗”的重要性吧?人家的文化,是“尖头馒”(gentleman)的文化,不打领带倒像个“逃犯”了,如何进得“正人君子”的餐厅?下次一定要记得,人家要你结领带,“你就结呗”(马国宝的口气),何必省那五块钱?

        听过了进口的笑话,意犹未尽;再听一个刚出炉的国产“笑话”,如何?

        话说两天前,在“微信”群体里,出现了一封“好心”的微信,题为:“Attention”(可见该作者也懂得不少“豆芽字”,底下还加了三个红色的惊叹号来引起你的注意)!烟霾天,老夫“吃饱没事做”,陪大家一起“研究”一下这篇“奇文共赏”!

        短信劈头就说:“印尼宣布烟霾中含有毒化学物质,影响人体氧气的平衡,危害呼吸系统。”Alama!这“烟霾入侵,危害国民健康”问题,已经闹了好几个月了,难得印尼(政府还是民间机构??)忽然“良心”发现,站出来“坦白从宽”??什么是“氧气的平衡”?如此高深的医学(物理?),难怪今天报章上须惊动名医出来“解惑”了!

        其实,这封“推销信”的致命伤就在于,它一开始就抬出了“一向不太关心民生疾苦”的“印尼”这块烂招牌!如果说那是经过她的难兄难弟“不累”国的权威机构的严格化验,测出了甲、乙、丙、丁……等等“有毒化学物质”(必须一一列出有关“毒物”的名称,方能取信于人,岂可含糊混过);若能如此,那“可信度”就大大地提高了,而“椰水”的销售量不就跟着直线上升了吗?对了,信中除了劝大家“严禁孩子出外”,更重要的是:“也请饮用椰水和柠檬水,帮助人体氧气的吸收”呢!(狐狸露出了尾巴吧?)不过,柠檬早被保健人士吹嘘得“身价百倍”,经常缺货,也就无须太多的宣传了;倒是那默默无闻的“椰水”,就有劳“大家多多分享”啰!

       信的最后是殷殷的嘱咐:“请照顾好自己哦,看完了,请大家多多分享!”多贴心的关照呀,你我能不争相“入瓮”吗?司马昭之心,岂是“路人皆知”??

        人们常说,“分享是一种美德”;但对于此类“别有所图”的“分享”,我们也该乖乖地效劳吗?(也做个番薯头还是芋头?)椰水本我所好,经这么一宣传,倒叫我有些“反胃”了!

        还记得2003SARS肆虐期间,大马不少市场的“绿豆”卖断了货吗?看来市场不景,藉烟霾来促销一下“椰水、柠檬”,何尝不是“好事一桩”?

        美国著名的幽默作家马克吐温(Mark Twain, 1835-1910)有句名言:“It is not that I believe that there are too many idiots in this world ,just that lightning isnt distributed right! ”(“天妒英才”呀,马克先生!)

        今天的大马人多是精通“三语”的天才,这话还须加以翻译吗??










23.10.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