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星期四

模仿得来的“智慧”


                                                                   
                                   
   
                         


        尊尼和占美是两个形影不离的死党,两人可说同病相怜,在没醉酒时,都显得有些呆头呆脑!有一天,两人正在辛苦地挖条深水沟,而他们的管工却在一处阴凉的草地上,坐在一张椅子上,跷着二郎腿,一边喝着解暑又健身的柠檬水!这是天气特别酷热的一天,尊尼心里直嘀咕,那管工凭什么,可以什么也不做,只在那里享受冰凉的饮料呢?

        怎么想也想不通,尊尼就问占美:“喂,占美,我们在这里拼命地挖水沟,而我们的工头却躲在树荫下喝柠檬水,此中道理,你参透了吗?”占美回答说:“我又哪里知道?”两个人又埋头工作起来。

        又过了一会儿,尊尼实在忍不住了,心里在想:“我一定要去问个明白”;于是他爬出了那条深水沟,走到了管工面前,开声道:“嘿,大工头,为什么我跟占美在辛苦地挖沟渠,而你却在这里逍遥地喝着柠檬水?”

        管工从头到脚打量了尊尼一会,然后对他说:“只因为我有智慧,而你没有!”

        尊尼听了,不停地搔着头,问道:“智慧又是什么鬼玩意呀?”

        管工想了想,对尊尼说:“还是让我给你一点吧!”说着,他把一只手掌按在一株大橡树的树干上,然后对尊尼说:“来吧,用尽你吃奶之力,对准我的手掌,狠狠地一击吧!”

        好个尊尼,看到机会来了;他旋转身,对准工头的手掌,发出了千钧之力!谁知在最后一刻,狡猾的管工却把手抽走了。

        尊尼这一拳重重地打在粗硬的树干上,痛得他哇哇叫:“你这是搞什么鬼?”

        管工告诉他:“没什么,我刚给了你一些‘智慧’!”

        尊尼只好又走回他的水沟,一路上在思索着管工的话。

        在沟渠里,占美问尊尼,“那工头怎么说?”尊尼慢条斯理地回答:“他的理由就是,他有很多的智慧,我也有一点点,而你却是压根儿一丝一毫也没有!”

        占美不解地问:“什么是智慧呀?”

        尊尼说:“其实我也不太清楚,不过他给了我一些,我也就分一点给你吧!”说着,他用一只手掌掩住自己的脸,一边说:“来吧,对准我的手掌,奋力一击!”


        (东施效颦,故技重施,这就是模仿来的“智慧”,管用得很!)










11.08.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