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星期二

风雨同舟话当年

岁 月 悠 悠,沧 海 桑 田;四 十 载 寒 暑 弹 指 过,留 下 多 少 酸 甜 苦 辣 在 心 头!回 首 来 时 路,是 喜 是 悲,各 人 际 遇 不 尽 相 同;个 中 冷 暖,自 也 是 点 滴 在 心 头,何 堪 细 诉 ?

曾 记 否 风 雷 激 荡 的 上 世 纪 六 十 年 代 ?热 爱 华 文 教 育 的 你 们,从 四 面 八 方 来 到 位 于 拉 让 江 畔 胶 林 里 的 华 文 独 中,迎 风 顶 雨 也 要 接 受 民 族 文 化 的 熏 陶。心 中 的 理 想 除 了 个 人 美 好 的 明 天 外,更 重 要 的 该 是 学 习 如 何 做 个“仰 不 愧 于 天,俯 不 怍 于 人”的 人。今 天 是 否 都 已 达 到 此 一 目 标,希 望 也 相 信 大 家 的 答 案 皆 是 肯 定 的。功 名 利 禄,过 眼 云 烟;脚 踏 实 地,问 心 无 愧,也 就 算“潇 洒 走 一 回”了。

值 得 特 别 一 提 的 是,也 有 些 同 学 已 经 为 了 实 现 他 们 大 公 无 私 的 理 想 ,而 献 出 了 一 己 青 春 的 生 命!林x云、王x珍、吴x香......在校时都是优秀的学生;在争取更美好明天的斗争中,她们都相继牺牲了。人 们 可 以 不 认 同 他 们 的 作 法,但 却 不 该 否 定 他 们 为 理 想 而 献 身 的 精 神。“孔 曰 成 仁,孟 曰 取 义”;他 们 选 择 了 各 自 悲 壮 的 人 生 道 路,我 们 该 给 予 尊 重。相 信 总 有 一 天 历 史 也 会 给 予 他 们 所 应 有 的 公 平 评 价。

想 当 年(1964年底) 我 放 弃 了 奖 学 金 资 助 下 的 学 业,毅 然 从 狮 城 返 乡,第 二 次 进 入 华 文 独 中 执 教;心 中 惟 一 的 想 法,就 是 要 为 饱 受 歧 视 的 民 族 教 育 略 尽 绵 力 而 已。谁 知 六 年 后,却 在 荷 枪 实 弹 军 警 的“护 送”下 被 押 离 校 园,从 此 告 别 了“俯 首 甘 为 孺 子 牛”的 粉 笔 生 涯。小 小 园 丁,何 功 可 居;但 觉 也 曾 为 多 灾 多 难 的 民 族 教 育 尽 过 一 份 心 力,也 算 于 心 稍 安,可 以 无 怨 无 悔 了。

只 可 叹 数 十 年 后 的 今 天,华 文 教 育 仍 处 于 风 雨 飘 摇 之 中,能 不 令 人 扼 腕 浩 叹 再 三 ?昔 日 搭 渡 轮 过 江 时 所 见 到 的 清 清 伊 干 江 水,如 今 却 已 变 成 黄 泥 汤 滚 滚;不 知 又 造 就 了 哪 些 人 的“荣 华 富 贵”,是 否 又 令 人 再 发“无 语 问 苍 天”之 感 慨 ?

纸 短 话 长,这 里 就 借 用 李 商 隐 的 七 绝《夜 雨 寄 北》相 赠,并 作 为 此 文 的 结 束。虽 然 此 诗 是 在 抒 发 夫 妻 间 的 感 情,同 窗 或 师 生 之 间 偶 而 引 用,也 无 伤 大 雅 吧 ?

“君 问 归 期 未 有 期,巴 山 夜 雨 涨 秋 池。何 当 共 剪 西 窗 烛,却 话 巴 山 夜 雨 时。”

剪 烛 西 窗 下,却 话“光 民”事;祝 愿 大 家 重 聚 欢 乐,来日多 珍 重!
2008 年 12 月稿

后注:2008年12月是诗巫某独中第二届高中毕业班离校四十周年,他们举办了重聚晚宴,也计划出版纪念特刊,邀我也讲几句话。文章写好后,却被告知有关计划已告“胎死腹中”,拙作也成了三国时为杨修惹来杀身之祸的“鸡肋”。“鸡肋者,食之无肉,弃之有味”也;只好把它抛给《东南西北》,看看编者先生是否赏脸了。

今天《诗华日报》头版大新闻恰好有这样的报道:副首相兼教育部长重申,政府“不承认统考,不资助独中”;这不正是一路来华文教育深受“优待”的最佳佐证,也为拙作“弃之有味”之说提供了可信的立足点?尚希读者诸君细细品味,这现代“鸡肋”所隐含之“奇香异味”!
26.05.2009

1 条评论:

  1. It is a very tragic event that so many young and brave people were murdered by the British imperial army with their lackeys. But apart from deep mourning and sadness, we may take comfort and console that their sacrifice and dedication are not really wasted, what we see now there are certainly some improvement in our local politics, people are slowly but surely waking up and we will see the topple of the racists' regime and may peoples' power achieve final victory in time to come. Let's bless the patriots' souls!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