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星期日

“沉舟侧畔千帆过”!

政坛老大哥正在敲锣打鼓庆祝其生日,山野小民看在眼里,“乐”在心中,不免也手舞足蹈地放歌一曲,以誌盛典:

五十年前风云起, 反殖反帝反傀儡。
岁月淘尽英雄辈, 惟馀摇尾乞怜人!

最近有“高人”一直在问:“我们走了,后果如何”?似在劝戒其族群“好自为之”,不有操弄种族情绪之嫌?若依小民之见:你们走了,“地球照样转,明天会更好”!

不知你可服气?

友人又出了本新书,取名《沉舟侧畔》;据他说明,引用唐•刘禹锡诗句“沉舟侧畔千帆过”的半句,乃反其意而用之。这与诗人毛润之“读陆游咏梅词,反其意而用之”而写下了“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的《咏梅》词,确有异曲同工之妙。南宋爱国诗人陆放翁被嫌含义消极的《卜算子•咏梅》的开头是这样的:“驛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友人在《自序•沉舟侧畔有凉热》中指出,刘禹锡的“沉舟”是比喻“腐朽没落的东西”,而他的“沉舟”却是比喻“被打翻的新生力量”;各有所思,自然也就“凉热”不同了。除了他的此种诠释外,也有人认为刘禹锡是以“沉舟”与“病树”自喻,而以“千帆”和“万木”比喻在他被贬谪之后那些投机取巧、仕途得意的新贵们,而该颈联则是他感叹身世的愤激之语。

在进一步讨论这首七律前,何不先来欣赏《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的全文?

巴山楚水凄凉地, 二十三年弃置身。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这首诗是刘禹锡在扬州巧遇白居易时,为回赠他的《醉赠刘二十八使君》诗而作的。有诗词编著者作过如下的评述:“作者写自己如‘沉舟’,如‘病树’,对在身边经过的‘千帆’与繁荣的‘万木’并不介意。社会总是向好发展,不断出现新生事物,个人的寂寞、蹉跎算不了什么。”如果“社会总是向好发展”,对于友人的“沉舟”,人们是否也该“乐观”地作如是观?

刘禹锡的政途是坎坷的。唐永贞元年(公元805年),他因参加王叔文的政治革新,失败后被贬为朗州司马,十年后才与同时被贬的柳宗元等回到长安。当时他借观赏“桃花”为名,作了首讽刺新贵们的诗(中有“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句);结果又因而再度被贬,十四年后才再被召回长安任职。想不到他竟又作了另一首以“桃花”暗讽政敌的诗(“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可见刘禹锡始终是个傲岸、豪放与坚忍不拔的诗人。

在你我的周边,近来也有人在声嘶力竭地惊呼:“我们的老破船就要沉没了,你们那些没良心、见死不救的旁观者,自己看著怎么办吧!”看官们,你们是拼死去抢救那百孔千疮的破烂船呢,还是让它就此“息劳”在惊涛骇浪中?那还真是你们神圣不可侵犯的“人权”,绝对无人可以“越俎代庖”的。“眼睛雪亮”又曾咬牙切齿誓言将“不再受骗”的你,不是早已胸有成竹了吗?

其实,久经沙场的诡计多端者,平时又已卖力为民“烧香”;尽可心闲神定地静候“末日的审判”,何须那么心慌、大呼小叫地打起“悲情牌”来?走笔至此,我倒愿为君高歌一曲;就是刘禹锡的“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尚请笑纳如何?

谁是“沉舟”,谁是“病树”;各人心中有数,何须“画蛇添足”,多此一举?!

补白:有读者对“沉舟侧畔千帆过”的含意不甚了了,乃作此文以资参考。若编者先生不嫌我太啰唆,一并将白居易的诗也抄录于下,让有兴趣的读者能更好地理解这些诗篇的来龙去脉:

为我引杯添酒饮, 与君把箸击盘歌。 诗称国手徒为尔, 命压人头不奈何。
举眼风光长寂寞, 满朝官职独蹉跎。 亦知合被才名折, 二十三年折太过。

注一,“闻笛赋”:晋人向秀过亡友嵇康旧居,听见邻人吹笛,有感而写《思旧赋》。
注二,“烂柯人”:相传晋人王质进山打柴,看二童子下一句棋后,斧柄已朽烂;回村一看,无人相识,时间已过了一百年!
04.06.2009

2 条评论:

  1. People have been fooled once but not twice. Last time they made use of the broken tricycle to signify they are the original Ren Lian but all can see it is just a stooge of the Racialist Gang which Dr. Ko Jia Shiun has just exposed as the most reactionary political group utilizing firs the Ma Lai chauvinists then a sprinkle of subservient Racial compradore to serve the interest of the ruling clique. But of course the eyes of the people are not easily covered with filth and dust, they will eventually see and sweep away the political rubbish into the South China Sea or Malacca Srait

    回复删除
  2. The ruling party should be ashamed of themselves for not doing anything for the people especially the so-called Socialist party of Soup.After from making some top brass rich with extra wives or girl friends, luxurious houses comparable to Zakaria of Malacca, what have they done? We still have no change to the land titles issue nor do we get equal and free chances of education and employment especially in the large Government sector. While some lament over their doomed political future, do they eve think of the raayat living in such hard time without getting real help except for some sweets or bones during by-elections etc. Shame!!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