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星期五

“沉舟”狂想曲

旅游归来时听友人提起,此次州议会开会时,有人妙计安排上演了一出“空城计”,让在野党欲辩论土地法令的提案无法进行。据说事后有关方面还洋洋得意地大摆“庆功宴”,为了有本事把对手狠狠地耍弄一番,而得意忘形地大肆庆祝,“饮胜”声不绝于耳!友人盛赞此辈“高人”确属“妙计安天下”之才,其智能远远超过当年的诸葛亮!此点容或不假,但若在面对民生重大课题时,却来儿戏地玩弄此类小计谋,岂不可悲?反过来,有人不也可以把它看成是“黔驴技穷”;无法应对时,只能藉人多势众而出此下策?(其实那是很“孬种”的表现,又岂是“为民服务”者所当为?)

除了富裕人家外,相信一般老百姓都在为昂贵的地契更新费而苦恼。偏偏有个政党的马前卒,却跑到友人的办公室来大放厥词,撩起人满腔怒火!他责问地契更新费贵是以后的事,为何人们现在就瞎操心,整天呱呱吵?他“谦”称他在市区只有约九点的地,到时若还不起地契更新费,就让政府收回好了,有什么大不了的?(听说他有一个宝贝儿子在台湾发展,自以为“养老”之事有恃无恐;所以讲起话来才会既大声又“慷慨”!)他甚至指责华裔选民只敢对着当权的华基政党呱呱叫,若换成他族的,就不敢出声了。(实话实录,绝无捏造!)

最后,他埋怨说,他们“伟大的党”只占权力的30% 左右,实在是“有心无力”,并非“无所作为”,换成反对党也是一样的。如果这也可以作为不做事的借口,那为何“霸住茅坑不拉屎”?既知本身已无所作为,为何不索性放手让他人试试?说不定还有奇迹出现呢!而他们至少也可赢得知所进退的“大政治家”、“大慈善家”的美誉呀!有朝一日时来运转,谁知也可获英女皇册封一个什么“爵士”衔头;不但可以大大地荣宗耀祖、光大门楣,更可赢得世人雷动掌声,以及“有文化气息”的“政治家”的美名,名扬天下!岂不妙哉?(此“有功于大英帝国”的爵士不同于有些教会所颁赐的所谓“爵士”,千万别让有心人给“鱼目混珠”了,白流了不少的口水!当然若与“红色资本家”的称号相比,那就各有千秋了。)长袖善舞,“左右”逢源;确是劳苦功高,“伟大”得很!

听了人所不齿的一派胡言乱语后, 当时心想,如果满船所载尽是诸如此类的破烂货,这样的一艘破漏船,不沉更何待?转念一想,情况可能也不那么悲观。因为除了上述不可理喻的“死硬分子”外,有些很“天真”的人也会助他们一臂之力的。最近诗巫发放了些所谓“水灾援助金”,有人就在问:“这么好的政府哪里去找”?这问题倒还真难倒了无知的笔者!应该是世上“最好”的了,何不齐来高呼三声“万岁,万万岁”!?

几粒小小的糖果就塞得人嘴甜甜,大慰老怀矣!如此看来,要赢得民心,有何难哉?但愿老天爷帮忙,一年里多发生几次水灾;灾民多分得几粒糖果后,不但“感恩”不尽(时时感恩),看他还会整天吵着要“治水”吗?谢天谢地,我们的“子民”多乖巧呀!

“病树”的病况虽然很不妙,也还有适合它挣扎求存的“土壤”。由此观之,破船上的舵手们也无须心慌得大呼小叫,自我暴露其无比的心虚。或许老破船也还经得起惊涛骇浪的冲击,而逃过一劫?不过,相信“社会总是向好发展”的人也该乐观地相信,在众人的齐心努力下,“摧枯拉朽”也是指日可待之事。

18.06.2009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