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星期五

街头赏鱼,心情乃好!







不久前,《诗华日报》的《情趣视窗》,有张彩色大图片,标题是:“街头赏鱼,心旷神怡”。说明是,“日本东京街头有一个大鱼缸,里面养着来自冲绳一座水族馆的一千多尾观赏鱼,吸引了市民驻足观看。”当时看了,总觉得那“名字”(标题)好像有些不对劲,但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近来的天气又开始酷热难耐,常令人心烦意乱;正昏昏欲睡之际,脑海里忽然闪过那张令人“心旷神怡”的“街头赏鱼”图片,同时也想通了那标题的“问题”所在!无它,就是没有用上那出神入化的“谐音”而已!所以好是好,但若能再用上“谐音”,那就更加好到“妙不可言”了。结果,我就大胆地把它改为“街头赏鱼,心情乃好”!借以写些“消闲解闷”之作,你说够妙吗?

谁知刚写完标题,站在一旁的友人看了,就掩嘴暗笑,说我这文章的“名字”起得太“不雅”了,很有些“贬义”!搞得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到底是哪里出错了?

原来现在正是流行玩“谐音”的季节,不但是地名、人名,就连我这篇小文章的“名字”,也有人在细心地推敲,看看里面是否隐藏着“不可告人”的、很“不雅”的谐音!即使被提醒了,我也将那八个字翻来覆去地又念了几遍;脑筋迟钝的我,还是找不出毛病来。正搔头弄耳间,只听得友人大喝一声:“乃”跟“奶”不是同音吗,你这个番薯头!

一语惊醒梦中人!若论“谐音”,“乃”与“奶”的读音不仅是“相近”,根本就是“相同”呢!这一来,我该哑口无言,赶紧把我那“不雅”的标题改一改了吧?不过,既然大家那么喜欢“玩谐音”,我也只好“舍命陪君子”,硬着头皮,陪你玩玩吧。初出茅庐,学艺未精;献丑之处,尚请见谅。

对不起,所谓“不雅”,“奶”(请用“谐音”)是“饱读诗书”的“高人”的事,与我何干?我正得意得很,无意间竟替自己的文章起了个如此好听的“好名”呢!要读成“奶好”,我很高兴;如果倒过来读成“好奶”,更加欢迎!老子的“奶子”本来就长得那么好,正苦没人知道;若有人愿意免费替我宣传,真是求之不得,岂有“改名”之理?何况,父母替我起了一个那么动听的“好名”,忍心把它改掉吗??

有一双“好奶”,绝对值得骄傲;千万不要羞人答答,难为情得“面红耳赤”,心跳不已!有人愿意免费为你宣传时,应该衷心谢谢他;切勿怒目而视,甚至破口大骂!

好是好(也可说“好乃好”,用上“乃”的谐音更好),只可惜“我”是个男人!(虽然缺少些男人气概。)

烈日炎炎,意乱情迷;只能涂些“消暑小品”,冀能稍解闷热之苦。惟望编者,手下留情,刀下留“文”,不要把它发配到“废纸篓”去!做人整天装成“正经八百”,活得很有些辛苦;游戏人间,总比玩“易名”游戏好得多吧?

后注:此文若被逼“改名”,那就改成《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吧!(绝不再改!)



14.08.20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