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星期四

今日重温旧时游(一):峇厘岛



这是峇厘岛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惊涛拍岸的 Tanah Lot。



与两位印尼友人同游峇厘岛北部时,遇到一群当地的初中女生,大家来个大合照。算算人数,可惜差一个凑不足一打。(对了,还有一个是“被迫”当摄影师的吗?)

图片说明:

右图(上):峇厘岛以海滩闻名于世,岛上有多处新、旧的海滩,是许多外国人喜欢前去晒太阳的地方。不过你到那里时,也不见得就可看到你所想象的“春色无边”;若你只想跟头顶兜售品的女郎合照一张,那是绝对不成问题的。(不是有图为证吗?)

左图(上):这是 1985年11月底,我在峇厘岛的民间艺人村所买到的人体艺术木雕;被弃置在一个阴暗的角落,身上沾满灰尘。虽然芳龄不过25,却像个饱历沧桑的老妇人了。
今天,我为它拭去满身的尘污,让它重新容光焕发地出现在诸君面前,没人有意向有关方面“举报”我吧?万一惹得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又跳出来连声地“Vulgar”不已,那也属于意料中事,我甘之如饴也。(你可知道,再过25年,等它50岁“梅花初度”时,把它当“古董”拍卖的话,相信已是“价值不菲”矣。)



这一新栏目《今日重温旧时游》,就从印尼的旅游胜地——峇厘岛开始。

在印尼工作了廿多年,到过一些地方,也拍了不少风景相片,只可惜能留下的却不多。早年不知利用电脑(也无电脑可用)储存相片,那些冲印出来的一本本相册,却经不起岁月的淘汰,绝大多数都消失得无影无踪,而留下的也多有所损坏了。

在印尼工作过的三个城镇中,以呆在雅加达的时间最短,但所拍的照片却最多。谁知近来翻箱倒柜要找出几张较有代表性的,竟不可得,能不令人扼腕叹息!想当年,初到雅城,每逢周末,常与当地的一位同事,四处猎景去。从市中心的独立广场(那里高高耸立的国家纪念碑 Monas,据说其顶端的火炬造型,是用了好几公斤的黄金塑成的)到“迷你印度尼西亚”公园(内有印尼各省的展览馆);从“赛狗场”到北部“艳名”四播的“Ancor”海滨,我都曾为它们留下过“倩影”。如今我却在长叹“不知伊人何处”,只能“空口说白话”了,奈何!

“君可曾闻名峇厘美岛,幽静冠印度尼西亚 …… ”那可是老牌歌星潘秀琼唱这首歌时的事;今天的首府 Den Pasar 已不算太“幽静”了,除非在乡村地区。

闲话表过,还是来看看几张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所拍的照片吧。


02.09.20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