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星期四

情歌旧曲今日唱


印尼东爪哇 Mt. Bromo



浪迹印尼多年,记忆中还有几首颇具韵味的情歌旧曲,这是其中之一:

怀念之歌


让我为你唱支歌,一首心的怀念曲。
还记得,那段逝去岁月里,有你陪伴我身边。
这是首怀旧之歌,今生今世难再忘。
每当我唱起它时,恍若你重回身旁;
齐唱那,魂牵梦萦怀念曲
。”

原歌词是这样的:

Senandung Rindu

Ku nyanyikan lagu untukmu, lagu senandung rindu. Lagu kenangan masa lalu,
waktu kau masih di sampingku.
Lagu ini, lagu kenangan yang takkan ku lupakan.
Setiap waktu akan ku nyanyikan lagu kenang-kenangan,
serasa engkau menemani,menyanyikan lagu ini.


听过邻国淳朴的怀念曲,再来欣赏一首大洋彼岸的圆舞曲:

Tennessee Waltz

I was dancing with my darling to the Tennessee waltz, when an old friend I happened to see .I introduced him to my loved one, and while they were dancing, my friend stole my sweetheart from me.

I remember the night and the Tennessee waltz. Now I know just how much I have lost.

Yes I lost my little darling, the night they were playing the beautiful Tennessee waltz ...

the beautiful Tennessee waltz.

我也来试译一下:

田纳西华尔兹舞曲


正当我与爱人在舞池里跳着田纳西华尔兹舞时,我碰见了一个老朋友。我为他俩做了介绍,并让他们共舞一曲,谁知我那友人却趁机偷走了我的爱!

我清楚记得那个夜晚以及在耳中回响的华尔兹舞曲。如今,我才惊觉自己失去的是如此之多!

是的,正当乐队在演奏优美的华尔兹舞曲时,我却失去了我所爱!

你听,多优美的华尔兹舞曲
……


友人“横刀夺爱”,那“呆头鹅”也“拔刀”相向了吗?没有,在优美的舞曲声中,他只是躲在一个阴暗角落,静静地舐舔着心中的创伤!想不到吧,这却是当年“牛仔”所表现的“绅士”风度!时代不同,只怕如今此情也难再了吧?

失意者是“懦夫”,还是参透了“爱的真谛”?就请“各自表述”一番吧。如果你选的是前者,很可能你也是个“斗牛场”上的准“勇士”!其实,何必“从新加坡流泪到新山”?还是伸长些脖子希望“对面的女孩(早些)望过来”吧!同是“情歌”,意境迥异,确是不可同日而语了。

不止是外国,中文旧情歌里,歌词优美的更是不胜枚举,就像《彩云飞》的最后一排:

蓝色花一丛丛,名叫做毋忘侬(Forget-me-not)。愿你手摘一枝永佩心中。花虽好有时枯,只有爱不能移。我和你,共始终,信我莫疑!”


人间要有爱,先从学会“谈情说爱”做起。一对小学生(“情侣”?),趁着老师不在教室里,当众搂搂抱抱、温存一番。那到底是“欲”还是“情”?或许那正是新时代的“童真”,一份“纯纯的爱”?

小生名叫黄以哲,外号人称黄包车。交了学费不上学,功课样样不及格……谈情说爱我擅长,男女问题有心得。假如小姐你有意,我就陪你去拍拖!”毕竟时代进步了,今天的小“黄包车”再不用逃学去拍拖,可以“就地解决”;偷空在课室里亲热一番,以解“燃眉之急”!能不令人惊叹“后生可畏”乎?

世界要和平,不要战争;人类需要爱,不要仇恨。只可惜,“知易行难”,人类的历史,不就是一部战争史吗?人与人之间,也不乏各种各样的仇恨!人间何处是净土?

还有一点,人们要的是“乐土”,绝不是从澳洲运来的什么“稀土”!人间“乐土”建不成,利欲熏心却不惜“遗祸子孙”,又何其忍心?

苍天有眼,为何“视而不见”?!


01.03.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