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星期二

“阿 Q ” 过后是什么?






唐李白与韩荆州书中说:“我听人言,‘生不用封万户侯,但愿一识韩荆州;一旦被你引荐,那么就会像鲤鱼一登龙门身价十倍。”这大概就是成语“一登龙门,身价十倍”的出处了。

那“鲤鱼跳龙门”又会怎样呢?别忙,古代传说告诉你,黄河的鲤鱼在跳过龙门后,就会变化为龙!不信的话,下次游黄河时,一试便知!(今年恰好是龙年,欲试趁早,一定灵验得多!)

闹了半天,聪明的你一定已猜到我口中的“龙门”,就是那“举世瞩目”、大作家们梦寐以求的“诺贝尔文学奖”了。

本人才疏学浅,对文学所知更是有限,不敢多谈“文学奖”的功过是非;发表“谁该中奖,哪个作家的作品我又很想替他改一改”之类的“高论”!这里只是就人们事后的反应,也来凑个热闹吧了。

报章上有张莫言的大头照,那大标题是:“莫言手稿涨价百万”。图片说明,照抄如下:“中国作家莫言获本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受到中国官方民间热捧,一夜间成了各方的‘摇钱树’。他的家乡山东省潍坊县高密准备将他的老家搞成旅游胜地;出版社要将其作品编入教材;有酒厂藉莫言的旧文,大打广告;他的手稿一夜涨价百万,还有人打算将他其他的作品拍成电影。”

另“根据新浪微博进行的调查,半数网民坦承,先前根本不知道莫言,20% 只看过张艺谋以莫言小说改编的电影《红高粱》”。

这不正是“一登龙门,身价十倍”吗?

不过,我的心里却在想,“月亮真是外国的圆”吗?

莫言的《丰乳肥臀》不是一直都摆在书局的橱架上任人欣赏吗?(不够肥大,未曾被吸引?)为什么在被“心怀鬼胎”的外人看中后,就变得“又大又美”(垂涎欲滴)而洛阳纸贵、身价百倍,被抢购一空?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本国的“伟大”文学也须外人来“肯定”后才读吗?)

据说,鲁迅当年曾拒绝接受诺贝尔奖的提名。在他那个年代,也生活着不少的“阿Q”,为他的不朽名作《阿Q正传》提供了创作灵感!

时代在进步,昨天的“阿Q”不知是消失了,还是被其他的英文字母所取代?我还真不知道,你能告诉我吗?

最好不要又冒出什么与“洋”或“外”之类有关的英文字母来,要不,比起阿Q来,那可真是“一蟹不如一蟹”了!

仿佛听到了一声轻轻的叹息,是老舍、巴金,还是沈从文?不会是“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的鲁迅吧?



15.10.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