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

何谓“现代陈世美”?



痴情女?

           

        几天前诗华日报地方版的头条大新闻是:“痴女坐路中央寻死泣昏,现代陈世美狠斩情根”!事情发生在古晋万福路平民屋前马路上,说是一个十八岁的“痴情女”,因“在逛百货市场遇到的”男友提出分手、避而不见,情急之下,便在凌晨时分,坐在马路中央,上演了一齣有惊无险的“闹剧”,向“绝情汉”表“痴心”!“现代陈世美”的标题虽有些吸引人,那剧情却称不上“感人肺腑”、令人同情;但不知你是否已被感动得“心碎欲裂”,热泪狂飚?

        看来写新闻的人胸中墨水不少,对发生在宋仁宗年间的“陈世美不认妻”之丑恶事迹还深有印象;左一句“陈世美”,右一句陈世美,恨不得把这个“现代陈世美”,也送上“古代包青天”的“断头铡”似的!

        既如此,我们就先来回顾一下宋朝的《陈世美不认妻》,到底又是怎么一回事?

        民间凡夫陈世美,得妻子秦香莲的鼓励上京应考,一举便高中状元(千万别跟大马的遍地“状元”混为一谈),并被皇帝招为驸马。家中妻子苦候无音讯,只得携儿带女,沿途卖唱,千里寻夫!到得京城,得贵人相助,两次进宫见夫;陈世美为了功名利禄,昧着良心,坚不认妻子儿女。他也知道他瞒着皇帝再婚,那是欺君之罪;若被揭穿,只有人头落地、死路一条!

        眼见丈夫铁石心肠,回头无望;秦香莲只得到包拯(也称包公、包青天)坐镇的开封府,状告亲夫三大罪:不孝父母、停妻再娶,以及杀妻灭子!

        原来在陈世美得知秦香莲前往开封府告状时,为了斩草除根,立即派其家将韩琪带上他(世美)的钢刀,追杀香莲母子,还警告“刀不见血”就不用回去见他了!韩琪追上香莲母子,几番欲下手都不忍心。感念他们母子蒙冤之深,韩琪仰天长叹;决意“舍生取义”,以手中陈世美的钢刀,自刎身亡!

        孔曰成仁,孟曰取义”,这就是古代人“义薄云天”的伟大情操、优良传统了;并不是现代人所喊的舞舞龙狮、放放爆竹,那么简单的!

        铁面无私的包公在开封府开审,起先还好言相劝,希望陈世美能回心转意,回头是岸。无奈他冥顽不灵,还从宫里搬来皇姑、国太相助。逼于皇威,包公似乎也有动摇之意,曾拿出可观的银两,劝香莲回家好好教养儿子,长大后不可再入官场!眼看就连号称“铁面无私”的包青天也无法主持正义,悲愤莫名的秦香莲坚决不受赠,带着子女就要离开。受此刺激,包公终于狠下决心;先取下顶上的乌纱帽,先斩后奏,喝令手下,把陈世美拖出“”了!

        大概在明、清时期,中国就出现了许多有关“陈世美与秦香莲”的戏曲,在十多种剧种中,虽然剧目不同,演绎的却都是同一故事,其中一些细节或有所不同。如:《陈世美不认妻》、《秦香莲》、《铡美案》、《包公怒铡陈世美》、《斩美记》、《包青天》以及《天道正义》等。对“负心汉”有兴趣的人,不妨多研究一下陈世美的恶行,才知道是不是可以轻易给人一顶“陈世美”的高帽子?今天可能有人会抢着用几万块令吉去买个天天可在报上出风头的衔头,但你若免费颁赐他一个“陈世美”的勋衔,相信他一定会“敬谢不敏”,甚至怒目而视的!

        除了最新的“陈世美”外,什么“淫虫”、“老色狼”、“贱人”、“荡妇”此类带有强烈个人情绪化的词汇也常出现在新闻报道中(好像骂得越凶,越显出他的清高!)。严格来说,这牵涉到新闻报道中一个重要的、基本守则:只作客观的事实描述,而不作主观的评论!(不同于报章的社论或是其他评论文章。)“无冕皇帝”的权力再大,也不应又“陈述事实”,又兼作“判官”的!(不论是法律上的,还是道德上的。)如果可以那样“未审先判”,由记者说了算,那警方、法庭倒是省了不少的功夫!你说是呀不是?

        1964年初,笔者也当过几个月的记者。记得有次奉命前往采访某职工会游艺晚会的新闻,大概是在报道中多说了几句好话;主编就私下在其他编辑面前批评我:“写新闻就好像在校时的写作文,好发议论”!当年我是初出山的小黄雀,还以为自己唱得不错;幸好还能“虚心受教”,知错能改。改天再去采访市议会补选成绩揭晓的新闻,看到新科准议员出面答谢群众时、两手相合站在露台上,对着台下猛拱手,从头到尾就是一言不发!当时虽然忍俊不禁,却也不敢再发什么“怪论”,总算学得乖些了。

        那教训就是:记者只要尽“报导事实”的“本分”就好,不要兼作法律或道德上的“判官”!

        问世间“情”为何物?未解“爱”的真谛,何来为“情”所困?东方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以及西方的“罗密欧与茱丽叶”,都是为反抗外来的封建势力,而双双殉情;他们的悲剧也才能传颂千古,赚人热泪!哪有因“恋人”提出分手便寻死觅活的?

        如果你也是心儿碎,何不唱一曲,《美酒加咖啡》

        “美酒加咖啡,我只要喝一杯;想起了过去,又喝了第二杯。明知道爱情像流水,管他去爱谁,我要美酒加咖啡,一杯再一杯。

        我并没有醉,我只是心儿碎;开放的花蕾,你怎么也流泪?如果你也是心儿碎,陪你喝一杯 ……

        新潮些的,如果“对面的男孩”不再“望过来”;顶多也不过“从新加坡流泪到新山”,也够你哭了,还不可以“破涕为笑”吗?要不,“爱人结婚了,新娘不是我”;潇洒之余,再多灌几瓶黑狗啤酒,一醉解千愁又何妨?“爱的路上千万里”,一路风平浪静的话,又如何“扬帆”破浪前进!更何况“天涯何处无芳草”,雨过天晴见彩虹呀!

        简单说一句,“蝼蚁尚且偷生”,来一趟这花花绿绿的世界,容易吗?为何轻易放弃生的权利?!

24.03.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