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星期四

生不带来,走可带去?

                                
              
                             
        美国有个以吝啬闻名的守财奴,不但一生没有朋友,也没成家,过着孤零零的王老五生涯。在他病重而预感来日无多时,他赶紧召来了他的私人医生、律师和一个牧师,要做好最后的安排。他们三人都按时来到老人的住所,大家围坐在他的病榻旁,静听交待。

        老人对三人说:“我常听人讲,钱财是身外物,无法带走;今天我就是要向你们证明,那可爱的东西,也还是可以带走的,就看个人的智慧而已!”停了一停,老人又继续说:“在我的床垫下,收藏着九万元现金(是我毕生的积蓄),分成三个信封,每个信封里都放着三万元。现在你们各为我保管一个信封,等到葬礼的那一天,在殡葬工人开始往我身上堆土时,你们就赶紧把这些信封先行投入,切莫忘记!”

        几个星期后,这三个受委托的人,出席了老人的葬礼。果然他们都信守承诺,每人都把各自保管的信封,投入老人的墓穴中。在归途中,牧师忽然先开口说:“我经不起良心的责备,不得不向你们坦白;我们正在兴建的一座教堂,还缺少一万元的建筑费,我只好从信封里取走了一万元。刚才的信封里只剩下两万元了。”(因为“坦白从宽”,自然也就无人追究,而犯罪的人也得到了心灵的安慰!两全其美,不亦“善”乎?)

        此时,那个“年高德劭”的医生接着说:“我也必须认错了,因为我正在新建一间医疗所,急需用钱,便‘监守自盗’,从信封里取走了两万元。刚才还给墓中老人的,只剩下一万元了!”说完,那脸上还真有些惭愧的神色。(只不知心里是否却在“自鸣得意”?)

        此时,一直默不作声的律师,忽然“哎呀”一声,大声叫了出来,愤愤不平地说:“你们真是可恶的小人,怎么可以那样地欺骗死人呢?我真的感到十分惊讶、震惊,更为你们的卑鄙行径而羞惭得无地自容!我也不知道你们的良心,怎么能允许你们去利用那笔从死者手中偷来的钱?你们知道吗,我放入信封里的,是我的一张私人支票(包你不跳票),上面所写的款额是足足的三万元,一分也不少!”

        不愧讼棍本色,知法识律、死活通吃,谁与争锋

        在这场“吝啬鬼”的葬礼中,三个“有头有脸”的社会上流人物,各有很不俗的表现,实属难能可贵!至于谁的修炼更到家,表演更精彩些呢?(说得较通俗些,也就是谁更“诚信”些呢?)那就由读者诸君自行判断了,我只负责讲笑话,不宜多言。(还好,那“守财奴”再也看不到这一切,他带着“感恩”的灵魂,含笑飘然而去了!)

        其实,若比起“就连400封举报信也无法动其毫毛的‘天才’”来说,这些“小偷小盗”,也确是微不足道,不值一提了!话说回来,能“泰山崩于前”,而仍然面不改色、屹立不动的,那已不是一般的“天才”,而是名符其实、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了,不是吗?敢问这世间能有几个魔法无边的活神仙?蕞尔砂州,有幸就分得一个比“天才”还高明千百倍的“神仙”;福多恩重的子民们,还不快快磕头谢恩?人杰地更灵,再加上天“赐福满满”,真是享不尽的恩泽绵绵呀!人间赛天堂,夫复何求?

        这到底是“苍天有眼,庶民无泪”呢;还是“苍天无眼,庶民有泪”?你来替我解答一下吧!


        回到笑话的寓意,那应该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好一阵沁人心脾,让发烧的脑筋稍微清醒些的习习凉风!)



.
07.08.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