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星期二

你又是什么东西?



                                                                     
        未讲笑话前,先听一则“哗众取宠”的报章新闻。去年的大马高级学校文凭考试成绩揭晓时,本州有间中学挤入教育部的所谓前“十大”之一。某大报所打出的大标题之一赫然是:“成绩差责任在校长,不怪学生教师”!(当然这是成绩“好上加好”的校长所说的!)据报道,在接受记者访谈时,该校长发表了下述精辟的高见:“学生考取好成绩,功劳是他们应得的,但如果他们失败,我不会把责任推到他们或教师身上,因为这是校长的责任,我就必须负起责任。”

        好一个“校长的责任”!也就是说“败”在校长,那“成”当然也在“校长”了?这样聪明的推理,不怕智商不高的读者听不懂你的“弦外之音”吗??

        “把荣誉全归于他人,把责任全留给自己”;如此伟大的教育工作者,可惜不在神州出现,要不那“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雷锋奖”,一定非她莫属!更可惜的是,在接下来的访谈中,她却换了口气,只见记者又这样写道:“她已知道2014年大马教育文凭有所滑落,这是上天的安排,她不会怪责考生或负责的教师”!(爱护学生、老师之情,写满脸上,确是雷锋一个!)

        哎哟,我的妈;一个那么勇于承担,把全部责任都揽在自己身上的校长,怎么一转身又把责任推给那无从辩解的“上天”呢?不是说“一切荣耀归于他”吗,怎么可以把学生失败的责任也诿过于“上天”?有些罪过了吧??

        在如此“出类拔萃”的教育家面前,我还能说些什么?但这一句却不得不说:“得意莫忘形,前路有起伏!”

        一天清晨,一只心情特好的盲眼小白兔,一跳三蹦地,走在林间小径上,急着去会它的好伙伴。不留神脚下一滑,踩在一条大蟒蛇的身上,跌了个狗吃屎!小白兔连忙坐了起来、惊魂甫定、摸摸鼻子,忙道歉说:“实在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因为我的眼是瞎的。”

        那蛇回答道:“你言重了,我是一点也不介意的呀。其实,刚才是我的不是。但我也并非有心要绊倒你的,老实告诉你,我的眼也是瞎的,所以看不见你正向我走来!可以告诉我,你是什么动物吗?”

        小白兔却说:“不好意思,我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东西;我天生眼盲,从来没见过自己长成什么模样呀!或许你可以摸摸我,就可以知道我长得如何了。”

        蛇听了,就迫不急待地动起手来;摸也摸,从头到尾摸个够后,开腔说:“你身上的毛长得密密麻麻、又柔又软,摸起来还挺舒服的!你的两个耳朵长得又长又似丝般光滑,你的尾巴毛茸茸的,加上那不时搐动的小鼻子 …… 对了,你一定是只顶可爱的小白兔!”

        小白兔有些难为情地说:“真不知道该如何感谢你的夸赞了。但你还未告诉我,你又是什么动物呀?”

        蛇说:“我们真是同病相怜,我也从未见过自己的长相,还是你也动手摸摸我吧。”

        小白兔同意了,就从头到尾、小心翼翼地,把大蟒蛇摸了一遍!蛇心急地问:“摸出我是什么动物了吗?”

        小白兔不慌不忙地回道:“你全身的皮又硬又冷、冰凉冰凉的,身上粘满黏液似的,而我摸来摸去却怎样也找不到那两粒又圆又硬的‘高尔夫球’…… 噢,原来你是个人见人畏的讼棍!”

        这是则刚出炉而“别有深意”的美利坚笑话,请先冲杯咖啡,再一起慢慢品味;切忌囫囵吞枣,尝不出个中滋味呀!






07.03.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