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星期日

诗词欣赏

今天介绍毛泽东在一九五八年七月一日写的《七律二首•送瘟神》:

小序:读六月三十日《人民日报》,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浮想联翩,夜不能寐。微风拂煦,旭日临窗。遥望南天,欣然命笔。

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
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

其二: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笔者的功力远远不足,无法加以赏析或赏鉴;有兴趣者不妨自我解读一番,相信也会大有心得。本人只是觉得诗的题目极合我心意,故此特别加以推荐。

注:送走了“瘟神”,心情自然格外轻松。谢谢好心网友“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点醒了我,让我得以摆脱长期来的困扰。或许用的办法不大对,结果只为了一个没水准的“别有用心者”,却殃及许多真心留言的网友也暂时消了声;确实令人感到又遗憾又可惜。时机成熟时,或许会让它“复活”的。

初学写博客,对其细则未加详读;结果却让嚣张的“入侵者”,在我的博客里肆无忌惮地“撒野”了好长一段时间。人家还嫌你不够“容忍”呢,在那里说了一大堆教训小孩子的话!要不然,老朽怎么会毫不客气地请教他“你是什么东西”?对于没有“自知之明”的“不识趣者”,人们是无须太过“客气”的!

我正在“研究”可行的途径,只专门针对“喧宾夺主”而忘了自己是谁的留言者。此时,想来正在“跳脚”的“高人”,应该认识到谁才是博客的所谓“言论自由”的“真正主人”了吧??

07.03.2010

题为《诗词欣赏》,应该再录一阕诗人毛润之在1963年1月9日所写的词《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时值中苏交恶之际。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正西风落叶下长安,飞鸣镝。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又注:有“高人”三番五次讥笑我“EQ“太低,劝我要好好接受他的”教训”。老夫没念几年英文,不知豆芽字的“EQ” 是何方神圣?我只知道像他那样被人“羞辱”而仍能嬉皮笑脸、死缠烂打;不是脑筋有问题,便是修炼已达“圣人”之境!我不想做圣人,只想做个“有血有肉”的平凡人(借用他的话,”common people –lah” ),一粒普普通通、毫不起眼的小石头!

请教“高人”,几时我吹嘘过要做个像他那样“伟大”的“圣人”??

09.03.20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