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星期六

这只烤鸡香喷喷!



鹦鹉学舌

                                                  
        某国有户人家,养了三个有出息的儿子;长大后都出外谋发展,在事业上各有所成。用现代人的说法,那就是他们都捞得风生水起、腰包满满!多年后,他们相约荣归故里,探望老母亲,共叙天伦之乐。因为他们都是名符其实的孝子,有一天聚首谈心时,便讨论了他们将用什么样的礼物,来报答养育他们成人的老母亲。

        大儿子抢着说:“我决定建一座富丽堂皇的大厦给母亲。”二儿子接着说,“我送母亲一辆马赛地,外加司机。”小儿子笑着说:“这一回,你们两个都输给我了。你们还记得,母亲早年是如何醉心于研读圣经吗?你们也知道,现在她的视力已大不如前了。我会送她一只十分了不起的天才鹦鹉,它已经把整本圣经念得滚瓜烂熟、倒背如流!那也是花了道高望重的长老们十二年的心血,才调教出来的。它绝对是‘万中挑一’的精选!任何时候,无论妈妈想听哪一章哪一节,只要她开口,那鹦鹉就会一字不漏地念给她听,毫不费事!”

        收到礼物后不久,老太太就给三个孝顺的孩子发出了感谢信。她对大儿子米顿说:“你建了那么大的一栋房子给我,但我只占用一个房间,每天却要打扫整座大厦,累得老骨头实在有些吃不消了!”(只可惜她不是生活在“不累”国里,才会有那样的苦恼!)

        她对二儿子吉勒说,“我已老得不想多出外跑动了。我的视力也已大大地衰退。多数时间,我都是呆在家里,所以绝少用到你买给我的名车。顺便告诉你一声,那个司机太粗鲁、没礼貌了!”

        最后,她给三儿子的信是这样写的:“我最亲爱的唐纳,你实在是又有头脑又贴心,知道你妈妈喜欢什么。那只烤鸡实在是太香、太美味了,只吃得我又吮手指又是啧啧连声的!”

        我的妈,香溢四海,就连我也很想尝上一口;可怜我没那福气,只有口水流了满地!更可怜的是那只,只会学人讲话的鹦鹉(还顶讨人喜欢的),竟成了老太太的盘中餐、桌上佳肴!

        人们常说,“行孝须及时”;莫等那“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呀!听了上述老太太的遭遇,可以发现,除了“及时”,可能也还要照顾到“得体”吧?已经无福享受的东西,再多又有何用?

        说到“及时”,有些已参透人生的人,不是也在说,“生前一束花,胜过敲锣打鼓时,好几罗里的名花来相送”?花再香,只怕也已无缘消受了吧?供他人欣赏?

        至于“得体”,老祖宗的智慧早就说过:“良田万顷,日食三升;大厦千间,夜眠八尺”呀!凡事但求实际些,何必太讲排场?(也是做给他人看的吗?)

        君不见“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23.05.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