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星期四

知人知面不知心 !

               

        有个青年独自逛超市,发觉一个老太太似乎在跟着他转。他也不太在意,在要排队付账时,那老妇人抢先排在了他的前面。

        “对不起,年轻人,如果你觉得我总是在盯着你看!因为你长得实在太像我那刚去世的儿子了。”

        “是吗,让我对你丧子之痛,也深表同情,”年轻人回道。“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吗?”

        “对了,等下在我就要离去时,你能跟我说声‘再见,妈妈’吗?那样,我的心情就会好得多了。”说完,她又对着年轻人嫣然一笑。(很可爱,不是老风骚!)

        “那只是小事一桩,我当然做得到。”年轻人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眼看着老太太手上提着大包、小包的购物袋就要离开了,他对着老妇人挥挥手、高声喊道:“再见,亲爱的妈妈!”想起她那温馨的笑容,他怎能不信守承诺呢?

        轮到他结账时,他惊觉那总数比他所买的,至少多出了整百美元。他很自信地对收银员说,“这数目肯定是被搞错了,我才买了几件不值钱的小物品呢!”

        收银员忙解释说,“你妈妈交代过了,你会替她付账的!”

        不但莫名其妙地替“慈祥”的老太太买了整百元的货物,还糊里糊涂地作了人家刚去世不久的“儿子”,你说这是冤也不冤?说是当作广行善事吧,也该是自己“心甘情愿”的呀?一个“温暖的微笑”,就能将人陶醉得晕头转向了吗?这大概就是一些阅世未深的年轻人,所将付出的代价了!

        笑话归笑话,现实中,无孔不入的大、小老千还少吗?凭借科技的发达,他们干的是这个号称“文明”世界里的高科技抢掠;比起笑话中的老太太,不知要可恶多少倍?尤其是那些利用网络、手机短信来行骗的老千;他们披着“文明人”的外衣,干的却尽是骗财、骗色的勾当!本是人人都该喊打的过街老鼠,却有不少人“心甘情愿”地被“骗财”又“骗色”了,你说可叹不可叹?

        虽说老千的伎俩有时看似很“高明”,其实主要还是人们自己的“贪念”在作怪。十五的月亮圆又圆,你以为天上真会“掉下个林妹妹”,陪你花前月下,度过漫漫长夜吗?同样的,当你饥肠辘辘,饿得手脚乏力时;你却在“望梅止渴”,垂涎那从“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有时你根本就没有参加过什么“抽奖”,也会有人通知你“中奖”了!既然中奖,等着领奖好了,偏又迫不急待地先孝敬些“买路钱”!那结果,我也不知是“偷鸡不着蚀把米”呢,还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总之,这一来,那受骗者还真是“中头彩”了,不也是“梦寐以求”的吗?

        正因为“画龙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人们才会互相提醒:“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尤其是生逢此人心险诈的高科技时代,各种骗术花样翻新、层出不穷、虎视眈眈,随时随地都想把你吞下肚去!

        人生路上,处处有陷阱;惟有各自睁大眼睛、留意脚下,免得栽跟头了。




05.06.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