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

少了一个是一个 !


              

        有个卡车司机经常驾车路过美国一小镇,在那市区的大路边矗立着一座法院大楼。当然,路上来来往往的行人中,就经常会有昂首阔步的律师在内;而这个卡车司机却有个很奇怪的习惯,每次看到步行经过的律师,就会设法用车撞倒他,然后踏足油门,飞驰而去!这已是“习惯成自然”的事了,日复一日,乐此不疲!

        有一天,当他又在那条熟悉的公路上飞奔时,看到路上有一个步行的神父,便停车载他一程。临近市区时,他又看到一个律师,在低头沿着路边走。他知道自己寻开心的机会又来了,同时也想惊吓一下那搭顺风车的神父以取乐;便突然把车变向对准那律师直冲过去,但在最后一秒钟又熟练地闪开了。

        忽然,他听到车后传来一声“砰!”的巨响;从车的望后镜里,他看到那律师莫名其妙地,在草地上翻滚着!他不解地转过头对后座的神父说:“神父,我很肯定,刚才我并没击中那律师呀!”

        神父安慰他说:“那是‘OK’的,我的孩子,我打开车门击中他了!”

        这真是,“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一向令人“闻而生畏”的威风之辈,怎么竟成了市井小民眼中的“过街老鼠”呢?

        一个病危的老人,知道自己的来日无多了,便召来了他的私人律师,对他说:“我要成为一个律师。上次你跟我提起的速成学位,得花多少钱可以买到?”

        律师回道:“只要五万美金就够了。但是你很快就要‘蒙恩宠召’了,为什么还要先成为一个律师呢?可以告诉我,你是为了什么吗?”

        老人不耐烦地说,“那是我的事,你别管那么多!立刻给我弄来那一纸的证书,越快越好!”

        四天后,老人获颁法律学位;他的律师立即赶到他的病榻前,第一要事当然就是收清老人买学位的费用。突然间,老人被一阵剧烈的咳嗽所折磨,显得痛苦不堪;很明显,最后时辰到了。

        心中仍然充满了好奇,律师俯身凑近老人低声说:“老人家行行好,在还来得及时,快些告诉我,在你即将离开这世界时,为何你还如此急于取得一个法律学位?”

        花尽他最后一口气,老人用微弱的声音、一字一字地说:“又少了一个律师 ……

        原来是:少了一个是一个,多了讼棍闹哄哄!(全世界皆然,岂独美国?)

        今天的世界,人们动不动就来个“法庭见”,看来这真是个越来越“讲理”的世界了?想想看,前些时就连“斗牛士”国度的法庭,也妄想把它的权威延伸到神州大地去,扬言要审判其前领导人!你说,这够狂妄了吧?
  
        古人所留下的劝世言里,有这样的一句:“八字衙门向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自古以来,金钱与“正义”似乎早已结下了不解之缘!难道说,这又只是老古董“落伍”的智慧了吗?今天的人间正义,就靠那善辩者的“铜牙铁齿”了?!

        阿弥陀佛,我佛慈悲! 
                       



10.07.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