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星期四

各自选择莫怨天!


                                       

        你知道人类为什么会活到80岁吗?且来听听美国人是怎么说的!

        当“造物者”造狗时,他对狗说:“你必须整天守在家门前,一看到有人经过或是要进入屋里,你就给我拼命‘汪汪’地吠!为了报答你的忠诚,我给你20年的寿命。”

        狗说:“20年不停地吠,实在太累了;给我10年吧,我把另外的10年退还給你,如何?”

        造物者觉得这很合理,便说:“OK,我们成交了!”

        轮到造猴子时,造物者对猴子说:“你必须尽量‘花样百出’地耍猴戏来娱乐众人,让他们笑得越大声越好!(笑破肚皮,也没人会控告你,别担心!)为此,我也给你20年的寿命。”

        猴子说:“让我20年尽耍猴戏给人看?这么长的表演期,真的吃不消;我就学那聪明的守门狗,也把10年交回给你吧!”

        造物者觉得猴子也不笨,也就欣然答应了。

        当造物者造牛时,他跟牛说:“你必须从早到晚跟随农夫下地犁田,即便烈日当空也不例外;母牛还须生牛崽、同时供奶给农夫的家庭。因为有许多工作要做,怕你时间不够,我就给你60年的寿命吧!”

        老牛听了差点没哭出来,他埋怨说:“那么苦的命,你要我挨上60年?给我20年就太够了,剩下的40年全部退还给你,行吗?”

        造物者觉得老牛说得也在理,便一言为定了。

        最后要造人时,造物者特别优待地说:“你只管吃饱、睡足、玩够后,就赶紧去结婚(能生则生,不生也无妨),尽量享受你的人生吧!享乐的日子何须太长,我也给你20年。”

        但是贪心不足的人类,哭丧着脸说:“只有20年吗,实在太短了!你可以考虑给我本身所分得的20年,加上老牛退回的40年、又加上猴子退回的10年、再加上看门狗退给你的10年,全部加起来,我不是就有80年的寿命了吗?你看这样的安排,还 OK 吗?”

        慈悲为怀的造物者,当然也是一口答应了。(他说的是:“No Problem, 我答应你!”)

        就这样,人类就有了80年的寿命。结果是:最初20年,我们吃、睡、玩乐,尽情地享受人生!接下来的40年里,我们在烈日下,“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来维持一家的生计。再下来的10年,我们忙着扮鬼脸、耍猴戏来娱乐孙子辈。(有四代同堂的,可以考虑筹办一个马戏团了!)最后的10年呢,我们每天就坐在屋廊前,对着每一个路过的人,手舞足蹈地大声吼叫!

        如此这般,我们就走完了圆满的一生,欢欢喜喜地“蒙恩宠召”去了!

        看来美国人还是比较“知足”些,只求能活到80岁便心满意足、感恩戴德了?许多人不但要“长命百岁”才够本,最好还能长生不老,永远地活下去!只可惜,秦始皇两千多年前就在寻寻觅觅的“长生不老药”,至今未得;彷徨苦恼中,只有往虚无缥缈中去寻求了!

        回顾历史,晚年的唐玄宗不思励精图治、强国富民,却贪图酒色,专宠杨贵妃;“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安禄山起兵造反,玄宗仓皇出走,行至马嵬坡,“六军不发无奈何”,此时的皇帝却无能保护自己心爱的女人,不得不赐死杨贵妃!事后却又苦苦思念,只因“魂魄不曾来入梦”,还请来道士“升天入地求之遍”,只可惜“两处茫茫皆不见”呀!

        那结果,自然只能是:“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了!

        不论是人生“苦短”也好,还是人生“怨长”也行;各人的境遇有异,感受容有不同。重要的是,既已来到这世间,就该“活在当下”,过好这一生!所谓“船到桥头自然直”,只要“平生不作亏心事”,行得正、立得直,又何须太为“来生”而彷徨、苦恼?!如果昧着良心、坏事做尽,以为只要手捧“宝书”、口念弥勒,便可“鸡犬升天”,享受永生;那样的好事就由聪明人争先恐后去抢,并非人人皆须“亦步亦趋”、紧随在后吧?

        可叹的是:你的“好”、他的“更好”、我的才“最好”,各不服输;结果只搞得这世界纷纷扰扰、永无宁日!

        人性如斯,夫复何言?




12.07.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