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星期一

马国宝,何事惊慌?



                                                
        所谓“朽木不可雕也”,语出《论语·公冶长》篇:“宰予昼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于予与何诛 ? ’”

        译成白话就是:宰予(孔子的一个学生)大白天睡觉。孔子说,“腐朽的木头无法加以雕刻,粪土垒的墙壁无法加以粉刷。对于宰予这个人, 责备还有什么用呢?”

        这是失望之极,对“无可救药”者所发出的最不客气的责备了。有人评论说,“这是温文尔雅的孔圣人最动肝火的一次震怒了。”想想看,大白天不来听课,却躲在房间里蒙头睡大觉,“是可忍,孰不可忍”?所以就连圣人孔夫子也火冒三丈,说出重话了。

        老实说,本人对报上那些“朽木”的处境也还是有些同情的;到底是真不懂呢,还是“冥顽不灵”到如此地步?也可能是受到“上头”的影响太深了吧?大家还记得吗,几年前本地的一个大“头人”,陪着一个面摊头手,笑嘻嘻地一边享用“干盘面”,一边口沫横飞地宣传,要把“干盘面”推广到全马、全世界去!左一声“干盘面”,右一盘“干盘面”;为什么作为一个市的“领导人”,不会登高一呼,先把诗巫的特色美食正名为“干拌面”;却只会嬉皮笑脸地在那里车大炮,口水多过茶?不可能就连他本身也搞不清吧?他可是个戴方帽子的饱学之士呀?只能说那是“贵人事忙”,这些芝麻小事只好留给“吃饱没事做”、专门“鸡蛋里挑骨头”的牛老先生去代劳了。“大粒人”是师法阿扁的,他在问你“难道我又错了吗”?(我倒有些担心,又被人指责把“政治”也带入“干盘面”呢!)

        管他呢,只要能把那滴水不沾的“干盘”推销到全世界去,我不就“名扬四海”了吗?只要能“出名”,谁管它是“香”还是“臭”?(臭些可能更受欢迎吧?)不愧是天字第一号的大番薯!由于明年起马航聘用外国人掌舵,马爷爷嘲笑大马人都是“笨蛋”;他是在“指桑骂槐”,你以为老奸巨猾的他真会“笨蛋”到骂自己吗?那些以为自己被骂而立即出来辩解的,那才是不折不扣,还要加上个“大”的“笨蛋”!(听不出人家的话中之意,真正可笑!)其实,我的“番薯”比“笨蛋”聪明多了,欢迎大家踊跃应征,来者不拒;保证量才录用,绝不食言!

        人们很难想象被看成“朽木”者,会有什么样的反应?是咬牙切齿、暴跳如雷呢,还是麻木不仁、处之泰然?也就是说,这帖“猛药”下去,会促使他们稍加检讨、反思呢;还是依然“我行我素”,懒理他人的“冷讽热嘲”?当我把这些情况向何公汇报时, 冷不防他却给我来了句他的“招牌名言”:“何事惊慌? 这一来,两人忍不住捧腹大笑,只笑得上气不接下气,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差点就蒙“宠召”去了!

        网络上有篇文章,在谈论“喝啤酒的好处”,不知是“有心人”在炒作吗?我姑且言之,你也就姑且听之吧。列举的六大理由是:(一)能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 (二)对肾有好处。 (三)有营养(信不信由你)。(四)降低患上糖尿病的机率。(五)预防癌症的发生。(六)保持大脑的活力,预防老年痴呆症?(当然一杯在手时,还须谨记一切以“适量为限”!)

        这么好的资讯,怎能不向“好酒”(不是“好色”,虽然也挺“怜香惜玉”的!)的何公汇报一下呢?只见他一边听,一边在办公室里走过来又走过去,脚步越来越轻飘飘,脸上还带着一丝诡异的笑意!眼看他就要像首富“马财主”般得意忘形,飘上“云端”去了,我赶紧拉长声音先“不过 …… ”了一声。接着又说,“喝多了,听说男人的生理时钟会跑得特别快,很快就到六点半了!”

        这一句真够力,但见何公霍地刹住脚步,呆立当场,眼睛睁得大大的、嘴巴微微张开!看到他那副茫然若失的憨态,我不禁又大喝一声:“何公,何事惊慌?”这一吆喝,他才慢慢回过神来,紧接着两个人又是捧腹哈哈大笑起来!         
                                       
        有一晚,何公不知是吃错食物,还是盛面的“盘子”擦得不够“干”,所沾水分含有不少细菌;害得他半夜里拉肚子,搞得一夜没好睡。第二天上班,只见他无精打采,有些迷迷糊糊的。为了提振他的士气,我就把刚刚巡视过的“街道新填地工程”的进展,向他详细地汇报了一遍!谁知他听了没称赞我“现代神探狄仁杰”,明察秋毫;反而又在那里笑得弯下了腰,还喊肚子又痛了。我担心他心脏负担不起,正想召来救伤车,忽然想起他那救命仙丹“何事惊慌”;果然这一招“以笑攻笑”的战术,立刻就把他夜里拉肚子的后遗症给化解了;确是妙手回春,比什么特效药都灵!不过我还是劝他以后的“盘”要尽量擦得“干”些,免得又拉肚子!至于如何才能擦得“又干又亮”,最好还是请教一下“世界第一”大报的“擦盘专家”了!不用担心,人家一定乐于指导的!

        此番专为推广何公的妙语“何事惊慌”而来,不求全马、全世界,只要能响遍“莺歌燕语”的小城,也就心满意足了!何公还特别交代,此语不但“犀利管用”,也非“版权所有”,诸君但请放心、多多引用,以求发扬光大!若能广种笑果,让空气中洋溢着嘻哈声;世间或可少些忧伤苦闷,岂不妙哉?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06.12.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