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星期六

“破茧成蝶”靠自己!















                                                
        这是个美丽而哀伤的故事,它所启示的正是,我们在生命历程中,很值得汲取的宝贵教训。我们不能把人生的某些经历,简单地分类为“好”或“坏”;也许正是经过痛苦的磨练,才使得人们茁壮成长起来!

        某天,有个人正在一条小径上行走,无意间见到一片叶背后,有个已有小裂缝的茧;好像内里的蝴蝶正在努力挣扎着,就要破茧而出了。为了目睹此一难得的过程,他便停下脚步,在耐心地观察着。不想这一等,就花了好几个钟头。

        几小时过后,他忽然觉得那茧里好像没有动静了,可能它已挣扎得精疲力尽,不能再继续了?于是这个好心人便决定要助那蝴蝶一臂之力!他找来了一支小剪刀,小心地把那茧给剪开了。这一来,那蝴蝶就很轻易地钻了出来!但他发现那蝴蝶的身体显得瘦小、干瘪,两个萎缩的翅膀看来也软弱无力。

        那人还在继续观察着,他以为那幼蝶很快就会强壮起来;接着就会展开双翅,自由地飞翔了!

        可悲的是,那好心人却不知道,这只新生的蝴蝶是永远也飞不起来了!它的一生,只能在地面上可怜地爬来爬去。为什么?因为它的身体、翅膀都无法强壮起来,又如何展翅飞向花丛?

        事实是,这个好心人并不懂自然的巧妙安排。当蝴蝶的成虫在痛苦挣扎、不懈地努力要挣脱茧的束缚时,它的体内就会产生大量的液体,流向它的两个翅膀!有了这些液体的滋润,它的翅膀才会愈来愈强壮,一旦冲出茧壳,便可翩翩起舞了!

        许多时候,人也必须经历一番奋斗,才能变得坚强。一帆风顺的人生,只会让人变得无比脆弱。所谓“百炼成钢”,也许就是这个意思吧?

        这就如:我要求力量,却被用困难加以磨练:我渴望智慧,就得从解决难题中取得;我想富有,就给我脑筋与气力;我需要勇气,就叫我去征服障碍;我要爱,却让我去帮助遇到麻烦的人;我要求“优惠”,给我的却只是“机会”!

        总括来说:我所“求”的一件也没得到,却得到了一切我所“需”的!

        人,要做个无所畏惧的生活勇者;面临任何困境时,必须有战胜它的信心!

        再总结一句:“破茧成蝶”的过程即使痛苦而且漫长,却是必须由它本身去完成,绝不能假手于他人!所以,切莫“好心做坏事”,酿成了无可挽回的悲剧!







18.08.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