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星期三

也谈“某些人”的心态

美国老同学发来电邮,内里收集了不少各国游客在神州所拍摄到的“翻译怪现象”(如把贵州的“贵阳”译为“Expensive Sun”);为此本地老同学将之写成文章,题为《这是什么心态?》,在报上发表。本人见猎心喜,征得友人同意后,将病状怪异的国际病号,送入新设在网上的“文章病院”,公开征求四方神医,同来会诊。若是幸得能者妙手回春,药到病除,则功德无量矣!本人也趁机发了些牢骚,乃成此文。

若要问那是“什么心态”,其实当今该国的知识分子还患有一种更令人恶心的致命伤,那就是“崇洋媚外”的心态!年前曾在中央电视台的一个音乐节目里,看到一个耄耋之年的男音乐家,在口沫横飞地大谈他是多么欣赏今天年轻人的那种“创新”精神,末了还洋洋得意地把他自己说成是这些新青年的“粉丝”!藉以炫耀一下,他也是个真正跟得上时代的音乐界老前辈!若依他老的意愿,这里的“炫示”最好改用“秀”(你当然知道那是哪个英文字的音译);但我不知,足见老朽够落伍矣!

我不管“粉丝”是什么“鸟东西”,整天只知吃了睡的“天才”兄(他的“贵姓”我就不说了),却以为那是北方可口的“粉条”;他又想起我们在山西吃过的拉面,大概那味道也差不多!山西的拉面令他回味无穷,所以至今还念念不忘他的“粉条”,对不起,应该是进口的“粉丝”!

至于那位财如其外号的“钱多多”老板(他是干哪一行的,已可从外号中得知,何必多问?),他可是个多情种子;七老八老了,还有个“旧情人”特地从老远的狮城跑来,抱上一抱!(这可是西方最普通的“见面礼”,大惊小怪的人,那才是落伍得令人笑掉牙的山芭佬!)话说我们这位最懂得“怜香惜玉”的钱老板(当然也是“人老心不老”的典型人物),满脑子装的都是“红粉知己”之类的东西;一听到“粉丝”,就一口咬定那是新出品的女性用的“香粉”!说得也在理,大家都是“粉”;谁知道哪家世界名牌又为我喜欢“涂脂抹粉”的“红粉知己”,研制出一种“丝状”的“红粉”新品种?

是山西的“粉条”也好,还是钱老板“红粉知己”的“香粉”也罢;我都举双手赞成,三呼万岁!不过乐极生悲,有些令人痛心的是,难道五千年优秀的文化,就找不到一个更能“达意”的词汇?!原有的都被我们那位老音乐家所崇拜的“新新人”喜新厌旧的心理,给淘汰得一干二净了?真该向我们的钱老板学学,他的情,可是“老而弥坚”也!

也是在一个春节联欢晚会上,一群年轻的男女军人在表演歌舞节目;跳呀唱呀,晃脑摆臀之余,忽然看到那歌词中也穿插了不少的“豆芽字”(英文)!我的天,就连保家卫国的解放军军人也已如此崇洋,遑论其他?!

本月初,老朽在追看中央第十台(科教频道,不是专门对外的英语台)的《百家讲坛》节目,轮到湖南大学的一个女教授(年纪也不轻了)在谈“金戈铁马辛弃疾”。谈着谈着,却忽然冒出一句“PK”来,还重复了两遍;气得我当场吐口水,立刻关机!(从此不再看她的节目。)南宋著名词人辛弃疾,一生写了不少脍炙人口的豪放词。不论是那抒情的“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还是悲壮的“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人们有需要用到什么鸟“PK”吗?想来她就连台湾人最喜用的“LP”也精通,就是还没有机会用上而已!看来这些人就是如此这般地“走向世界”,跟世界接轨的!

醒醒吧,具有悠久历史、优良传统的龙的传人!到了此类“文化污染”病入膏肓时,纵有“华佗再世”,也是无药可医矣!

后注:《水浒传》里的李逵,开口闭口就知道一个“鸟”字,难道这道地的“鸟”字不够好用?尤其是在一个乌烟瘴气的社会,这“鸟”之为用,就更是无往而不利,好用得很!试试看,不用那么“道貌岸然”地假惺惺,本人正在大力推销呢!

又注:如果我告诉你,文中所提的“粉丝”(Fans)、“PK”、“秀”(Show)等,都是所谓新生代的“鸟人鸟语”时;你是捧腹大笑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呢,还是一不小心,把你新栽的满嘴金牙都吞进肚里去呢?

26.08.2009

1 条评论:

  1. 曲 尽 长 歌 吟

    http://blog.eappolo.com/blog/158301000060/7306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