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星期日

母鸡生蛋咯咯叫!

清早起来,翻开报章;只见又有大“文豪”(本尊化身?一丘之貉?)不做报晓而“喔喔啼”的雄鸡,却也来学那“生个蛋”就“咯咯叫”的母鸡;如此“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正是“文人”本色,伟大得很!

谁知文章一开头就想偷换主题(还是水准太高,看不懂简单的话语),竟然指责人将“文人出书”都说成“母鸡生蛋”了!看来“文人相重”的“大文人”心机果然了得,绝对不同凡响!与其“单枪匹马、孤掌难鸣”,那“咯咯声”也叫得不够响亮;不如激起公愤,把“文人们”全都拉下水,这样就可以群起而攻之了。高明高明!不过,哪里有“文人出书”都像“母鸡生蛋”的呢?只怕这一高明的阴招会不太灵验了吧?

如此“文人”,如此文章,还值得读下去吗?且先丢在一旁,还是先写我的打油诗去。此时手机铃声响起,曾担任过报社主笔的老友发来这样的短讯:“终于跳出个跑腿打手来助阵,如公鸡一样大啼天亮了,我是伟大的先行者也。”友人太单纯、老实了,竟以为那真是“见义勇为”的“侠客”!想想看,寻遍全甘帮,还有几个身受其害的村民,会为了一只生了个蛋,便吵得全村鸡犬不宁的母鸡“打抱不平”?!不过老友生来敏悟,一经“点化”也就豁然贯通;不像一些聪明的“读书人”那样地“冥顽不灵”!

闲话表过,言归正传。炎炎夏日,闲来无聊;胡诌打油诗一首,供有兴趣者,消暑解闷:

母鸡生蛋咯咯叫 ,(有辱斯文,罪大恶极?)

生蛋不叫非母鸡。 (如乌龟,生蛋成百不吭声,也不跳脚!)

小狗被打汪汪叫, (痛彻心扉)

不痛不叫不白打? (打了不叫,岂不白打?越大声越痛快!)

所谓“文人”,口气不小;跳梁小丑,何足挂齿?!

也有文人,“活到老,写到老”;精神绝对可嘉,值得表扬。问题是,所谓“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那大前题是,所言“夕阳”仍是“无限好”!通篇文章行文流利,谈得入情入理;正在赞赏此老果然宝刀未老,雄风不减当年!谁知读到篇末,冒出的结论竟是:“愿与朱自清先生同勉”!能不吓人一大跳?

这是从网络上(网络不尽是电玩、色情影片……有空欢迎到“又硬又尖”的小石头部落格浏览一下,或许还有意想不到的“惊喜”等着到访的客人。自我宣传,罪过,罪过!)抄录来的资料:“朱自清,原名自华,字佩弦,号秋实,生于光绪二十四年十月初九(1898年11月22日),逝于1948年8月12日。现代著名散文家、诗人、学者、民主战士。原籍浙江绍兴。”要如何与死人“同勉”呢?有兴趣的读者不妨多“研究”一下,恕笔者的“功力”已是无能为力了。

犹记得2005年时,也有人撰文在报上谈论楚汉战争时的“鸿门宴”;结果却把鸿门宴里的刘邦说成三国时的刘备!笔者绝不相信此君的历史,会是那么地差劲;只是年纪有些老了,脑筋有时可能不太好使用!去年台湾民进党选举新主席期间,立委蔡某不自量力也来参选,被党内“十大寇”之一的沈富雄狠批为“无知与无耻”!在新闻会上被记者问起参选之事时,蔡某说他有“心不从力”之感!如此“语无伦次”,很可能也是“脑袋不听使唤”所惹的祸吧?至于那个当了几十年最高领导人的,不久前还要自动请缨出战州选区补选,还立下“必胜”军令状的“大人物”,那就更是家喻户晓地患上老人常见的“老人病”了。

虽是“何须惆怅近黄昏”,老年人“人老心不老”(正该如此,本人十分认同),该做什么就做什么;但有时却可能出现“心有余而力不足”,力不从心的现象!想想看,我们真有需要向整天“胡言乱语”的老马(非牛马也)看齐吗?!其实,笔者也很同情那些有时“思路”会出现“故障”的老年人,绝无意也不忍心去“嘲笑”他们;更何况我们这一辈人,也可能很快就会出现同样的毛病了。又何必“笑人自笑”呢?

只不过“岁月不饶人”,“廉颇老矣”,能不认命?

后注:此文是否在浪费《东南西北》宝贵的版位,刊登与否,完全取决于编者先生。如可用,稿费仍请代捐给慈善机构。对不起,大作仍只读完第一段!

文章见报后再注:这一下,大文人“寒秋”(“侠客”署名“寒秋”)该变成“严冬”了吧?有人无聊到利用他人的笔名大做文章,小心人家也“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02.08.2009

2 条评论:

  1. I think we need writing related to reality and real life. So-called cultured intellectuals who flourish their skills in literary ingenuity etc are not doing any service to our society and fit only for rubbish bin.

    回复删除
  2. I hope you don't mind I introude your page to some of myfriends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