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星期四

“根”与民族文化



2005年在开封包公祠所见的“诫石”。



2009年7月30日诗华日报的国际版,以全版的篇幅报导了台湾的“扁家弊案大审判”。新闻中提到台北地方检察署年轻的女检察官林怡君,在法庭上引用“宋太祖赵匡胤‘戒石铭’中16字箴言”(本来只有16个字),痛斥阿扁贪污滥权,毫无良心可言!但在同版的《资料档》中却称“宋太宗16字的‘诫石铭’”实际是来自五代十国后蜀亡国之君孟昶的《颁令箴》(四字一句,全文96字)。似此宋太祖与宋太宗混为一谈,令人无所适从。笔者不揣浅陋,就个人所知,又来啰唆几句,尚望高明不吝赐教。

宋太祖乃宋朝开国之君,靠陈桥兵变而黄袍加身的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就是他的杰作,而“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便是他的名言之一。

宋太宗是北宋第二位皇帝,宋太祖的胞弟。原名赵匡义,后因避乃兄之讳,改名光义。为了《虞美人》词中的“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就用牵机药把南唐亡国之君李后主毒死的,正是这个无道的皇帝!可怜一代词人李煜就此含恨而去,那诉不尽的愁与恨,真的“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了!

新闻中所提“宋太祖”,应是“宋太宗”之误;“资料档”所言宋太宗才是正确的。一些人常常“祖、宗”不分,实在粗心得令人叹息!若想“留住根”,又要发扬光大历史悠久的“优良传统”;是否也该多研究些中国历史,而不只是一味强调“本土化”?忘了历史,忘了本身的文化,那“根”又如何留法??

人们有些疑惑,我们的学校为何舍《三字经》而取《弟子规》?是否对《三字经》里简单扼要地把中国朝代的更迭说分明,有些“怕怕”(外国味太浓)?“嬴秦氏,始兼并;传二世,楚汉争……”、“炎宋兴,受周禅;十八传,南北混……”;如此一来,学生对中国历史不是就有个初步的认识?若像阿扁那样刻意地“去中国化”,那就别喊什么“把根留住”了!

“扁家弊案大审判”正在台湾火爆上演,全世界的大贪官们是否都在睁大眼睛,欣赏这场精彩的世纪大审判呢?由于国情不同,各贪官的心情自也不同;那些国有严刑峻法的,虽不至于胆战心惊,可能还是有些紧张的。若是处身“风水宝地”、得天独厚的“能”的国度;他们自然仍可逍遥自在地“goyang kaki(摇脚)吹口哨”,高枕无忧也!(对不起,“枕”的旧写法应是“躭”,不是吗?难道阿扁错了吗?)

阿扁是否即将跟随马可斯、苏哈多之后,在世界大贪官的“金榜”上题名呢?相信不久就会有答案。检察官所引已是千百年前的事了,今天秉公行事的法庭,应该就可以“替天行道”了。不过,那十六个字的箴言仍然可以作为警惕天下大小官吏的座右铭。所以,在这里又何妨再重复一遍:

尔俸尔禄,民膏民脂; 下民易虐, 上天难欺。

30.07.200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