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星期日

“虐佣事件”再起风波

犹记八年前,浪迹天涯归来不久;老同学又将因报馆被收购而暂停一段时期的老专栏“复活”过来,邀我“加盟”。当时出炉的第一篇拙作《请善待家庭女工》,谈的正是有关国人虐待印尼女佣之事。事隔多年,“虐佣”之事,不但未见好转,反有变本加厉之势。“鸟城”里一向爱管闲事的“鸟人”,万般无奈下;此时能不重炒冷饭,再来弹一弹那“事不关己”的“鸟事”!但愿不会又遭到无情的“封杀”。

当年为何要谈“虐佣”之事?事缘有位年轻的印尼女佣,在一个偶然的场合,向我揭露了雇主顽劣的儿子,如何总是以兽类之名使唤她的人间丑事!听完她的倾诉,心潮澎湃,心灵深受震撼;虽觉“义愤填膺”,却又爱莫能助。除了将之公诸于世,冀能引起人们的正视,我还能做些什么?

那时确是很不明白,世上竟有如此欺凌弱小之事?想到那女佣,小小年纪,只身走天涯,为的只是三餐温饱。茫茫人海,举目无亲;老天爷于心何忍,竟要如此折磨一个弱女子?她在异国他乡所忍受的心灵创伤,何时才得以抚平?

所谓温故知新,这里重复一下当年提过的一些事例:“回想几个月前,大马驻坤甸领事馆的我国职员为何须暂时撤离印尼?那一段时期,从古晋开往坤甸的大马巴士,在进入印尼境后,为何会被迫在中途停车,然后由当地居民上车向大马公民‘训话’一番?不要只是一味责怪他人‘野蛮’,为何不也扪心自问,是否也曾做过对不起人家的事?诚然,‘冤有头,债有主’,本来不该‘一竹竿打翻一船人’。但是天高地远,普通老百姓在感到欲告无门时,他们也只能以‘无理性’对付‘没理性’了。”

再看另一段:“奴隶主的时代应该已经过去,今天的女佣应是属于‘家庭女工’。她们是靠出卖劳力换取工资的‘打工仔’,并非旧时代卖身为奴的‘奴隶’。要看轻打工仔是你的‘权利’,但请尊重她们‘做人的尊严’!职业可以被看轻,人格却绝不容被侮辱!富人是‘人’,穷人也是‘人’。同胞也好,外国人也好;他们的人身尊严也都一样,何况外国人还加上一层国与国的邦交问题。能不谨言慎行?”

2002 年初,新加坡法庭也曾审理过一宗虐待印尼女佣的案件。一个丧心病狂的女雇主,只因嫌“月饼切得不好看”,竟硬生生地把女佣的一个乳头给咬断了!人间何世,竟又发生如此“骇人听闻”的丑事?虽然法庭快速处理,判了那残忍的女雇主五年的徒刑,却也难以弥补那年轻女佣毕生难忘的心灵创伤!

前些时,西马不也发生过一桩轰动一时的“虐佣事件”?一个看似应当“有教养”的女雇主,竟拿起用来烫平衣服的熨斗去烫伤女佣人!文明世界,你说这够残忍吗?结果惊动了受害者的政府,一个简单的“虐佣案”,审了又审,有人竟忘了那最后的判决究竟是什么?

最近印马两国又在为“女佣问题”而交恶,两国关系闹得相当“紧张”。大马境内虐佣事件频传,印尼政府愤而暂停“输出”女佣到我国;据报道两国的网民也在隔空“交火”,火力十足!看来还有人并未从过去所发生的事件中,学习到什么。“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此之谓乎?

笔者无意也来凑热闹,多谈那些无用的大道理。我只能寄望有关者都来反躬自省,扪心自问,看看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曾有“两个口”的高人在那里理直气壮地说,“大马虐佣之事仅属少数”。言下之意,区区小事,何足挂齿:又何必小题大做、大惊小怪?似此心态,问题有望解决吗?如果印佣不来找菲佣、中佣……反正地球上有数不尽的“穷人”在排队前来;老子口袋有的是钱,不信就雇不到“易虐”的仆人!抱此心态的人,难道非虐尽天下找饭吃的女佣心不甘?

再者,这里还有些小问题。听说“语言沟通不良”会导致“虐佣”,而“语言沟通太好”(有如中国女佣),有人又对走出“一丈”外就“不可靠”的老公“毫无信心”(就像一心一意想把强奸犯阉割的女部长那样);似此左右为难,如何是好?难怪就连孔老夫子也叹息,这样的人,确实很有些难“侍候”了。何不亲自动手做家务,省了多少的烦恼??(为何许多外国人家庭可以不用女佣,凡事皆“能”的大马人此时却“不能”?不会又是“万能的金钱”在作怪吧??)

“鸟人”独自寻思,如果国民素质仍是如此之“能”;那所谓2020 的“宏愿”,很快即将成为空中楼阁、海市蜃楼了吧?

04.07.2009

1 条评论:

  1. Only stupid and crazy people would try to use the electric iron to IRON the maid and also force her to eat the excreta etc. Sure there are good employers and majority are not too bad so that leaves only some of these mad women(mostly women) to tarnish the image of all. But on the other hand, women here are even more scared of maids from China and they would go all out to block the entry of girls from their forefathers. land. Ridiculous isn.t it? Zhi yu Mao bu ci yu ho bi pa yu sin nei?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