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新书《代 序》

弹琴的小女孩

是谁又在弹奏施特劳斯的《田纳西华尔兹舞曲》?
琴声随风荡漾,飘入我的耳中。
闭目静静欣赏那优美旋律,仿佛弹琴人就在身边,那种感觉真好!
纤纤十指,有如穿花蝴蝶,飞舞在黑白相间琴键上;
迷人的琴声,将欢乐装满落寞的心田,心已醉人也痴。
来吧,弹起你心爱的圆舞曲,迎向如歌岁月、幸福的明天。
衷心祝福你,寻寻觅觅中的小“孙女”!

一点说明:

有对亲家“文人”正忙于炒作“出书”大事,炒得锣鼓满天、喇叭的打响;洋洋得意,不亦乐乎!山野小民,冷眼旁观;忽然想起了一句马来谚语,说的是:Ayam bertelor sebiji, Rioh sekampong !勉强译成中文,应是:“母鸡生个蛋,叫遍全甘帮!”(咯咯咯哥......咯咯咯哥......)你说体面不体面?!

虽然觉得有些无聊,“树欲静而风不止”,那“黑影子”总是在眼前晃来晃去,能不搞得“定力”不足者“意乱情迷”而动心?没奈何只好也来“赶时髦、追随潮流“(jump on the band-wagon),凑个热闹;也算是为“出书大业”略尽绵力,如何?若能因而夺得个什么组的冠军(当然只是痴心妄想,癩蛤蟆想吃天鹅肉),或是结交个德高望重的“忘年之交”;那就更是收获甚丰,三生有幸了。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此文旨不在为宣传“新书”出版打广告,敲锣打鼓宣传上一千遍也徒然,何况只凭藉《东南西北》的风力?(若能请来孔明当年所借的东风,兴许还有多少助益。)也不像一些“君子”所揣测的那样,意在“炫耀才华”;如果就连“古文”与“八股文”也分不清,“才华”何来?

《代序》纯粹是“应时”之作,所谓“赶时髦、追随潮流”罢了;无须读得血脉贲张,拔刀而起!若有“此地无银三百两”或“酸葡萄”之嫌,也只好任由“大师”们窃笑了。“新书”的出版仍然遥遥无期,急于查证书中“引号”是否还用得“太多”的人,尚须少安毋躁,实在抱歉得很!

另者,此文如可用,有劳诗华日报将所得稿费,代捐给任何一间慈善机构,谢谢。本人并非忽然大发善心,只是自觉取之有愧,别无他意。

27.07.2009

2 条评论:

  1. We call those who do not know the people and their inspirations and hopes mere writers of the wind-flower-Autumn-moon and these people make noises out of sheer boredom or wishing to make themselves known. What we need are writers going out to the people and find out their sorrows and hopes...such as to get back their own lands from greedy ones above and make decent living. No more rubbish in the literally circles please!

    回复删除
  2. 为发扬文化出书,好事。为吹拍奉迎出书,坏事。

    朱自清已故,能与之“同勉”者定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如以朱自清自勉,好!希望能从所出之书中掂出一丁点文豪的斤两。

    东施效颦是无知,母鸡生一粒蛋闹遍全甘帮是天性。麻雀就地跳跃,攀附鲲鹏水击三千,扶摇九万是好高鹜远,不自量力。

    何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