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星期三

读 诗 偶 拾 (二)

那 天 在 听 电 台 的 新 闻 简 报 ,无 意 间 听 到 一 则 有 关 中 国 社 会 贫 富 之 间 的 鸿 沟 在 日 益 扩 大 的 新 闻 ,引 人 注 意。据 说 该 国 百 分 之 十 最 富 有 人 口 就 拥 有 全 国 财 富 的 45%,最 穷 的 10% 却 只 占 1.4 %,而 此 种 趋 势 在 未 来 十 年 内 还 会 恶 化。“无 巧 不 成 书”,同 一 天 (15-03-07) 的 报 章 也 出 现 了 这 样 的 新 闻 标 题:“冲 突 后 缉 凶 抚 民,湖 南 珠 山 变 军 警 城 镇。”据 报 道:“湖 南 省 永 州 市 珠 山 镇 3 月 9 日 爆 发 因 民 众 不 满 巴 士 公 司 擅 自 涨 票 价 ,向 该 公 司 理 论 不 果,结 果 演 变 成 大 规 模 警 民 冲 突 ,事 发 后 传 出 各 种 消 息 ……”

关 于 此 段 国 际 新 闻 ,我 们“点 到 为 止”,不 想 多 探 讨 其 来 龙 去 脉,或 是 跟 踪 其 后 续 发 展。值 得 一 提 的 是,类 似 民 怨 的 爆 发, 已 是 时 有 所 闻。由 于 事 件 刚 好 发 生 在 湖 南 ,不 禁 令 人 想 起,在 该 省 湘 潭 城 西 40 公 里 处 的 韶 山 冲 ,正 是 革 命 家 毛 泽 东 的 故 乡。提 到 韶 山 ,又 忆 起 他 在 离 开 故 乡 32 年 后 的 1959 年 6 月 25 日 ,又 荣 归 故 里(革 命 成 功)。当 天 夜 里 ,他 在 招 待 所 与 许 多 革 命 老 人 叙 旧。忽 然 诗 兴 勃 发 ,就 在 橘 黄 的 煤 油 灯 下(电 灯 突 然 坏 了), 伏 案 写 下 了 这 首 脍 炙 人 口 的 七 律 ——《到 韶 山》:

别 梦 依 稀 咒 逝 川 ,故 园 三 十 二 年 前 。
红 旗 卷 起 农 奴 戟 ,黑 手 高 悬 霸 主 鞭 。
为 有 牺 牲 多 壮 志 ,敢 教 日 月 换 新 天 。
喜 看 稻 菽 千 重 浪 ,遍 地 英 雄 下 夕 烟 。

为 什 么 要 提 这 首 诗 ?耳 闻 目 睹 那 令 人 叹 息 的 新 闻 ,脑 海 里 闪 过 的 却 是 诗 人 笔 下 那 一 幅 壮 丽 而 浪 漫 的 画 卷:“喜 看 稻 菽 千 重 浪 ,遍 地 英 雄 下 夕 烟 ”!夕 阳 下 ,晚 风 里 ;生 活 美 好 的 农 民 们 在 愉 快 地 工 作,“谁 不 说 俺 家 乡 好”?毛 泽 东 是 农 民 的 儿 子,也 以 此 为 荣 ;在 众 多 革 命 家 之 中,他 对 农 民 的 感 情 最 为 执 著。在 诗 中 他 将 农 民 称 作“英 雄”,那 是 符 合 他 那“群 众 是 真 正 的 英 雄”的 观 点。

整 整 半 个 世 纪 后 的 今 天 ,现 实 生 活 中 的“英 雄”们 的 处 境 又 如 何 呢 ?众 多 的 农 民 工 涌 向 城 市,他 们 之 中 许 多 人 的 辛 酸,又 有 谁 知 ?河 南 省 为 何 出 了 个“爱 滋 村”?为 何 诗 人 笔 下 的 英 雄 们 会 沦 为 靠 卖 血 维 生 的 贫 民 ?煤 矿 三 天 两 天 爆 炸、崩 塌 ,工 伤 事 件 层 出 不 穷 ,伪 劣 有 害 的 产 品 行 销 海 内 外 ,为 生 活 还 是“淘 金” 的“小 龙 女”们 天 涯 苦 飘 零…… 惊 人 的 财 富 就 是 这 样 创 造 出 来 的 吗 ?北 京 、上 海 、深 圳 等 大 城 市 的 富 豪 们 ,争 先 恐 后 地 盖 起 美 国 白 宫 式 的 豪 宅 ,有 些 人 却 是“贫 无 立 锥 之 地”; 那 号 称“有 特 色”社 会 主 义 的 奉行 者 ,为 何“视 而 不 见 ,听 而 不 闻”?诗 圣 杜 甫 笔 下“朱 门 酒 肉 臭 ,路 有 冻 死 骨”的 社 会 ,是 否 又 要 重 现 于 正 在“和 平 崛 起”的 神 州 大 地 ?革 命 先 行 者 抛 头 颅 、洒 热 血 ,所 为 何 事 ?“人 民 翻 身 作 主”的 真 正 意 义 又 是 什 么 ?人 们 有 太 多 的 疑 问 得 不 到 答 案,但 记 起 诗 人 在 另 一 首 诗 中 所 提 到 的“牢 骚 太 盛 防 肠 断,风 物 长 宜 放 眼 量”,他 们 又 只 好 就 此 打 住 了。

其 实 ,人 们 绝 不 反 对 多 创 造 财 富,但 在 一 个 讲 求“社 会 公 平”的 国 度 里 ,政 府 应 该 有 办 法 在 财 富 的 分 配 上 多 做 些 罗 宾 汉 式“劫 富 济 贫”的 工 作 ,以 期 全 民 皆 能 受 惠。尤 其 是 一 个 国 家 的 资 源 ,又 岂 能 让 少 部 分 人 去 垄 断 ,用 以 表 现 他 们 的“聪 明、能 干”?西 方 一 些 所 谓“福 利 国”对 富 人 所 施 的 重 税 ,不 是 把 一 些 超 级 富 有 的 职 业 球 星 逼 得 团 团 转 ,到 处 寻 找“避 税 天 堂”?怎 么 反 而 让 数 不 清 贪 得 无 厌 的 贪 官 污 吏 、奸 商 们 ,怀 抱 大 量 搜 刮 来 的 民 脂 民 膏, 在 世 界 各 地 流 窜 ,寻 找 他 们 安 乐 的 政 治“庇 护 天 堂”—— 如 美 国、加 拿 大 之 流 ?

如 果 说 富 人 寻 找 的 是“避 税 天 堂”或 政 治“庇 护 天 堂”,穷 人 所 求 的 不 过 是“免 于 饥 寒”的“天 堂”。吃 得 饱、穿 得 暖、住 有 片 瓦、行 有 小 车 ,如 此 而 已。“知 足 常 乐”,可 作 安 慰。人 间 本 就 没 有 绝 对 的“公 平”,彼 此 的“天 堂”不 同 ,何 必 强 求 ?

“喜 看 稻 菽 千 重 浪,遍 地 英 雄 下 夕 烟 。”好 一 幅“江 山 如 此 多 娇”的 壮 丽 画 卷 !四 十 八 年 后 ,人 们 将“喜 见”那 是 呈 现 在 他 们 眼 前 的 真 实 景 象 ,而 不 只 是 一 幅“如 诗 如 画”的 画 面。又 有 谁 愿 意 看 到“为 有 牺 牲 多 壮 志 ,敢 教 日 月 换 新 天”的 日 子 重 临 ?人 们 常 说“以 史 为 鉴”或 是“殷 鉴 不 远”,看 来 也 不 过 是 句 口 头 禅。人 的 记 忆 总 是 短 暂 的 ,要 不 ,几 千 年 的 兴 亡 史,怎 么 会 出 现 那 么 多 的 朝 代 更 迭 呢 ?害 得 念 历 史 的 人 ,读 得 好 不 辛 苦 !

人 类 不 再 有 仇 恨 ,只 有 友 爱 ;世 界 不 再 有 战 争 ,只 有 和 平。那 是 个 遥 不 可 及 的 梦 吗 ?但 愿 不 是 。

17.03.2007

1 条评论:

  1. There must something certainly misleading in the various political theories of the past. In practice we see the fallacy of the socialist ideas and now we are in the deep sea trying to stay afloat because of the so-called free economy . So it is time to really scrutinize the history again and find out what is really wrong with our present system. Do not hold on to any political or religious doctrines without clear head. Really think and read and see for ourselves the reality. Our past foolhardy way cannot do. The terrible suffering and loss of lives need all of us to really search for the truth and we do hope the Truth will make us recuperate from the deep wound and bravely uphold the true path!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