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星期五

请善待家庭女工

府上雇用印尼女工吗?年幼的公子千金是怎样称呼她们?尊重些的,叫上一声“kakak”,相信也不会贬低雇主的身份。一般上大概是直呼其名,那也还算合情合“礼”。如果就连名字也懒得用,而是“喂喂”连声,虽然已是有失“礼仪之邦”公民的风度,或许也还未到难以忍受的地步。但若竟以兽类之名来代替称呼,那就未免太无天理了吧?

先别斥我危言耸听,那是千真万确就发生在隔邻的事。我宁愿信其无,但很不幸却确有其事。你能教我昧着良心说,不曾发生过此类令人痛心疾首之事?

多年来,邻家都在雇用来自印尼的女工;两年一任,大概也换过几位了。长年在外,从来就没有机会跟她们谈过话。近来较常在家,几天前晚饭后散步,恰好在篱笆边遇上,随便聊上几句,不料她却向我揭露了一桩“震撼心灵”的人间丑事!据她告诉我,雇主的一个男孩(年约十四五,初中生),每次指使她时,从来不用名字而以兽类之名取代!我听得心头一震,忙问她女雇主是否知情?答案是肯定的,不过只劝她“不要介意”,却从未对其孩子加以阻止或申斥。天啊,人间何道?这小小的心灵就该承受如此非人道的折磨!为人母者无法管教自己的子女,却只能劝受害者需“宽宏大量”而乖乖地作你的畜生去?这是谁的悲哀?我不禁要再问一声:人间何世,竟有如此欺凌弱小之事?小小年纪,只身走天涯,为的只是三餐温饱。茫茫人海,举目无亲;老天爷于心何忍,竟要如此酷待一个弱女子?

回想几个月前,大马驻坤甸领事馆的我国职员为何要暂时撤离印尼?那一段时期,从古晋开往坤甸的大马车辆,在进入印尼境后,为何会被迫在中途停车,然后由当地居民上车向大马公民“训话”一番?不要只是一味责怪他人“野蛮”,为何不也扪心自问,我们是否也曾做过对不起人家的事?诚然,“冤有头,债有主”,本来不该“一竹竿打翻一船人”。但是天高地远,普通老百姓在感到欲告无门时,他们也只能以“无理性”对付“没理性”了。

其实,只要还有“害群之马”在,就有人要遭“池鱼之殃”。对此,笔者旅居印尼期间,可说深有体会。每次从当地报章、电视、电台得知大马又发生虐待印佣事件时,心中总是些许“忐忑不安”,搀杂着更多的“愧疚之情”。“不安”是怕招来“报复”,代人受灾。愧疚的是,接触到邻国友人投来的异样目光时,国人平时自以为高人一等的那种“优越感”,一时不知该藏到哪里才好?不知那些喜欢惹事生非者,可也曾为身在异国的同胞想一想?

“奴隶主”的时代应该已经过去,今天的女佣应是属于“家庭女工”。她们是靠出卖劳力换取工资的“打工仔”,并非旧时代卖身为奴的“奴隶”。要看轻打工仔是你的“权利”,但请尊重她们“做人的尊严”!职业可以被看轻,人格却绝不容被侮辱!富人是“人”,穷人也是“人”。同胞也好,外国人也好;他们的人身尊严也都一样,何况外国人还加上一层国与国的邦交问题。能不谨行慎言?

我在无意间发现了人家的“隐私”,却在心湖激起了阵阵涟漪。即使义愤填膺,却又爱莫能助,我该怎么办?此时我才真正体会到,“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种古代侠客的作为,真是谈何容易?听说问题少年的顽劣,已达相当严重的地步。母亲对他不但毫无办法,有时还得让他三分。有几次在逼不得已时,只好招来警察,带去警署面壁“受教育”一二天。有时甚至得电召在外地工作的老爸赶回家,才有办法加以“制服”。面对此现实,束手无策的我又能做些什么?

我不怕“廉价的同情”所换来“假慈悲”的嘲讽。怕只怕一年多后,当这位心灵饱受创伤的异国女工约满回乡时,我能“问心无愧”地跟她说声再见吗?难道就让她带着满腔的“憎恨”,离开这“阳光遍地”的国土?我不敢想,也无法面对自己的良知,只能在心中默默地祈求宽恕……

11.09.2001

注:为何又找出八年前的旧作?最近印马两国又为“女佣事件”而交恶,两国关系闹得相当紧张。大马境内虐佣事件频传,印尼政府愤而暂停女佣的“输出”到该国,据报道两国的网民也在隔空“交火”,火力十足!看来还有人仍未从过去所发生的事件中,学习到什么。“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此之谓乎?

笔者无意也来凑热闹,多谈那些无用的大道理;只好翻出旧时作,希望有关者都来反躬自省,扪心自问,看看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如果印佣不来找菲佣、中佣……反正地球上有数不尽的“穷人”在排队前来;老子口袋有的是钱,谁相信会雇不到“易虐”的仆人?似此心态,难道非虐尽天下找饭吃的女佣心不甘?再者,听说语言沟通不良会导致“虐佣”,语言沟通太好又怕“丈夫不可靠”(就像一心想把强奸犯阉割的女部长那样);难怪就连孔子也说,这样的人很有些难“侍候”了。何不亲自动手做家务,省了多少的烦恼??

如果国民素质多是如此之“能”,那所谓 2020 的“宏愿”,很快就会成为空中楼阁、海市蜃楼了吧?!

03.07.2009

1 条评论:

  1. When we are critical of the employers especially the evil ones we must not lose sight of the bad employees though few and far between. We do read the news of feeding her own urine mixed with milk to infants/children , two elderly couple were severely bashed up by the maid and narrowly escaped death pretendiing to be dead. One in Kuching had nearly succeeded to roast the child under her care if not for a friend's advice alerted the mother to go back in time to find the stove was burning hot with a huge container of cooking oil and the child was in the process of being carried to the stove to be roasted as a special dish for the mother! But anyway, I agree very few are like that but also not many employers are so evil also to be fair to both sides. Do you agree?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