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星期二

顾盼自雄一“好人”

近来东西马的华基政党,风波不断,好戏连场;只可惜笔者卖力捧场的“喝彩”之作,都被老编用来练习“投篮”功夫了,好不凄凉!虽然笔者很理解编者的“难言之隐”(就像有位来到大炮厅前就脱帽致敬的友人常说的,“在人屋檐下,岂敢不低头?”),可读者又那里知道我的“苦处”?厅长“大声公”就整天嘲笑我“江郎才尽”,再也唱不出“莺歌燕语”了。没奈何今天就来拜政坛“高人”为师,仿编一句《三多》的“语录”试试。石某初出茅庐,自然无法与师从“小红书”的高人相比,恐有“一蟹不如一蟹”之讥,唯望读者诸君多多包涵了。

所谓“三多”者,指的是:“多金、多才、多心”。一听到那句“多心”,“大声公”便大声抗议;“多心”是什么玩意,狗屁不通!未听人解释,便来叽里呱啦,此公本就难搞得很。“语录”嘛,怎么可以随便多用字?“多心”就是“很多好心”的意思,怎会说你“心很多”呢?他又那里知道,人家除了“合法、合理”外,也还有“合情”呢!什么“情”,“谁”的情,他可曾问过?担保没有,也不敢。

闲话表过,言归正传。话说有位移居袋鼠之国已二十余载的鹅江人(也是钱多多老板的同班老同学,念高中时高我一班),由于对故土“情深”,不时都“回家看看”。此君常在人前夸耀,他在澳洲拥有三十多间房子;每星期收到的房租钱,夫妇俩算到手酸!听说在砂州执教期间,除了“春风化雨”外,更忙于到处“炒地皮”!由于眼光独到,运气更好,只捞得风生水起,购得不少好地皮。因此之故,才会念念不忘大马的好处,时常回“老家”搬些金银财宝,好回“新家”享用。那天还在人前称赞现在的银行真好,一大笔的钱可以一次过汇出;要不然,还不知要分几次才汇得完呢!听那得意口气,傻头傻脑的你,不会听不出那话中之意吧?点明了,银行柜台上堆积如山的钞票,让你算上三天三夜,也算不完的!

谈到“多金”,就不能不讲一讲请客的趣事了。那天钱老板为尽地主之谊,邀请五六位老友在一家小餐馆吃顿便饭。席间,钱老板戏称第二天轮到“客人”请客时,要多招几个友人前往凑热闹。钞票一大把的“客人”一听,心想大事不妙,若是请来一群“饿鬼”助阵,岂不把他的一座金山也吃掉?还是先请先赢,所以未等菜上完,便抢在前头结账去了。眼明手捷,谁与争锋?

谁知“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第二天未到午餐时间,钱老板却邀原班人马到附近的咖啡店,先进些面食。吩咐店里的小摊炒了两大盘的粿条与面,让你吃个痛快!(还不许我先吃条“半干”呢!半干:巫语 Panggang 的译音。)自称“智多星”的客人一看,心中叫声苦;“聪明一世,糊涂一时”,老夫此番中计矣!怎么轮到钱老板请客时,竟是这般“货色”?不甘心吃大亏的他,竟召来小摊的外劳女侍者,想来一盘“鱼翅炒燕窝”!(鱼翅是真,燕窝是笔者加上去的。)幸好他在外国用惯“豆芽字”,结结巴巴地说不出“鱼翅”的马来语来,要不然我们的脸可丢大了。想吃鱼翅不会上大餐厅,一千或二千零吉一盘的任你挑,那个“假洋人”向咖啡店的小摊要一道“炒鱼翅”了?最后当然只能心不甘、情不愿地吞下两大盘面条,摸摸肚皮,满载而归了。

故事讲到这里,不禁让我想起三国时东吴的周公瑾。他跟蜀国的诸葛亮,可说是名符其实的死对头;每次斗智,却都败在孔明手下。而每次斗败时,他都要仰天大叫一声:“既生瑜,何生亮”,气得昏死过去。结果是,“孔明三气周公瑾”,把东吴的一个大都督给活活地气死了!依你看,真实故事中的多财“智多星”与钱多多俩(两人都有大把的钞票),哪位是周瑜,谁又是诸葛亮呢?

再说“多才”这码事,此君常自夸自身的学问好、本领大,至少他懂得“伉俪”是指“夫妇”!问他今天的人喜把“伉俪”当称呼用,他的看法如何?他却模棱两可地说:“可以接受”。你看这样的“学问”又有多好?不但本身聪明、念书时成绩好,他的老婆更是不得了;可惜只念到高中一便辍学,要不然高中会考“包毕业”!这样的“大炮”在别人的面前“车”还差不多,却偏偏在她老同班面前瞎吹一场,也不怕笑死人!当年一班五十多位同学,三十名内能找到她的名字,应该可以“偷笑”了。当然,事隔几十年,笔者的记忆也没那么好;只是印象中没有一个那么“出众”的她,应该是不会冤枉“才女”的。

最后,简单提一下那个不“合情”的“多心”吧!看到我的这篇文章,“好心”人大概又要劝我在文章中“骂人不要骂得那么凶”了。据他说,“做人要‘随便’些,得饶人处且饶人”。道理似乎蛮动听,问题在于实践又如何?听说他在外国忙于捞钱外,也相当活跃于当地华人教会。由于他有好几个兄弟姐妹都移居该地,在教会里俨然形成一股“家族势力”。当年他的一位同班同学恰好也到那里传道,听说由于个人利害关系,也曾受到这股势力的大力排挤,结果只好再远走中国贪官的天堂——加拿大了。

“本是同班生,相煎何太急”?对于自己同班的老同学,尚且如此不能相容,这样的人也有资格跟我高谈什么“恕人之道”吗?什么叫“骂人”?批判、抨击社会上不合理现象,鞭挞丑恶,本来就是历代知识分子义不容辞的传统。今天的“文人”怎么了,难道只能为权贵“歌功颂德”、拍拍马屁?有时也学学鲁迅的“横眉冷对千夫指”,又何妨?我骂我认为“该骂的人”(贪官、霸权、伪君子之流),笑我认为可笑的人;即使骂得再凶,为何却让他心痛难忍?既然“骂”了,不骂个痛快淋漓,不如不骂?大道理讲得头头是道,实践起来却是两码事,你说这样的“好人”是否“有限”得很?

《三多》语录的来龙去脉讲解完了,不知效果如何?看来还是“我讲故事你打分”,尚请笔下留情才好!

31.10.2009

1 条评论:

  1. The right attitude in life is easier said than done. Honesty is not the best policy in life as we all know and you especially as you have faced many difficulties just because you are not willing to bend your principle . Well in the long run you have proved to live as a real man is not easy but coming to a golden age, you would comfortably console yourself that you have been upright and not servant to any master.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