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星期二

来到了《梦里苏州》







歌曲 《梦里苏州》的歌词如下:

“都为了他,想念着他,又来到太湖边。手上的花片片落,摘几片漂水面。水乡苏州,此恨绵绵;并肩双影,月下花前,此情永记心田。

(白)那天,你说了声再见,带走了我的情,却留下了你的影。噢!我忘不了那苏州的夜晚。

日升山边,星星闪闪;寒山寺,钟声传到山那边。都为了他,思念着他,永远不改变。手上一枝桃花红,扑鼻味香甜。水乡苏州,景秀花艳;最难忘有情人,两地相思牵。”

那年在印尼,无意中买到的一个录音带里,发现了这首动听的《梦里苏州》。当年苏哈多治下的印尼,是严禁中文的公开使用(今天又如何?都说“风物长宜放眼量”嘛),所以录音带里是找不到中文歌纸的。我只好一遍又一遍地播放这首歌,直到把歌词全部记下。错漏在所难免,但愿没有太离谱的就好。当然,在那种情况下,我也无从得知歌词与曲的作者了。就让他们做个“无名英雄”吧。

如今不但有关录音带早已不知所终,我也不记得如何唱它了;只有那手抄的发黄的歌纸,还默默地陪伴我身边。却不知“梦里苏州”,别来可无恙?你的笑靥还是那么亲切可爱吧?

此番遊神州,终于见到了现实中的水乡苏州;也来到了太湖边,听到了那有如“醍醐灌顶”的寒山寺钟声。那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不免也多了份亲切感。原来这就是你魂牵梦萦的“梦里苏州”?垂柳依依,钟声阵阵,这就是人们口中的“人间天堂”了吧?

上世纪五十年代,曾在电台以及“78转”唱盘里听过那首《苏州河边》(大概是流行在三四十年代的歌曲吧?),抒发的是这样的一种“情怀”:

“夜留下一片寂寞,河边不见人影一个。我挽着你你挽着我,暗的街上来往走着。我们走着迷失了方向,尽在暗的街上徘徊。不知是世界遗弃了我们,还是我们把它遗忘 …… ”

五十多年过去了,依稀记得仿佛如此。手头没有资料,无从核对;如有错漏,尚希指正。不要嫌它似是颓废的“靡靡之音”,那抒发的,很可能正是那个“时代的苦闷”呢!

从“迷失了方向”的《苏州河边》,到“情深难忘”的《梦里苏州》;不同的时代,唱出了不同的心声。只不知今天的人们,又该为披上新妆的水乡苏州,谱写一曲什么样的“情歌”呢?或许,歌中也少不了“鸟巢”的灯火璀璨,夜夜笙歌吧?

寒山寺的钟声,声声激荡着脑海。放眼今天世界上的宗教,真是“五花八门”,绝对够资格让人“眼花缭乱”,晕头转向!山野草民素无兴趣研究宗教,只知道既已来到“人间”,就尽量做好“人”的本分、活好“今生”,又管它那么多“我从哪里来,将往何处去”,所为为何?本人一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最好是“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好心人又何必“苦口婆心”,整天在那里劝人“改邪归正”?!

我也不是佛教徒,但我相当欣赏唐朝两位佛门大师所留下的偈子;今天再以他们的对话,来作为此文的结束吧。

神秀的偈是: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
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

慧能的回应: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02.11.20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