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

拉让江上“惊魂”记








还记得去年十月初,拉让江上废木塞满江,那种连绵数十公里的“壮丽”景观吗?当时有出口成章的“饱学”大粒人,惊叹那是“百年难得一见”的“奇观”!吃饱除了忙于搞“内斗”外,再偷闲观赏一下拉让江上胜过“钱塘大潮”的奇观;确是人生一大乐事,值得摆头晃脑,咏吟出新编的《唐诗三百首》来!只可惜当时世界各国并未举行“全民”投票,以选出新的“世界七大奇观”;要不,凭借我大马网民“不累”的支持,“漫江废木”的“奇观”一定“榜上题名”,绝不会“名落孙山”的!

“热闹”了一阵子,那“奇观”竟也自然地消声匿迹,不见踪影了。听说那突然出现的废木大军,是浩浩荡荡地奔向大海后,就如大粒人所“预言”的那样:“随着大江东去,一去不复返矣”!神机妙算,果然了得!
不过,有少数“恋土情深”的“散兵游勇”,可能还在江面上随潮水来回游荡?(也可能是新“参军”的“新兵”?)那天笔者陪几个从猫城来的友人往上游的加帛走一趟,就遇见不少此类横行河面、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废木。船行途中,我正在闭目养神,忽听船底“轰然”一声大响,船身也随着剧烈地震动!心想糟了,这次是中了哪个“坏蛋”国家的“鱼雷”了!还好江水并无涌进船里,足见我们的快艇的铁板够厚,还是挺“不累”的!

回来后跟另一位有经验的朋友谈起此事时,我告诉他幸好“吻”到的不是鱼雷,很可能只是一尾从大海闯进来的大鲸鱼而已;要不,早就跟他说“Bye-Bye”了!他却笑我真会“开玩笑”,小河里怎么可能有大鲸鱼呢?他接着告诉我,砂州的江河里多的是鳄鱼,顶多是被哪只大鳄鱼紧紧地“抱上一抱”吧了,何必大惊小怪、“小题大作”呢?想想他说得也是,只怪自己孤陋寡闻,怎么就把大鳄鱼当作大鲸鱼了呢?只是那鳄鱼也太“热情”了些,何必“吻”得那么“激烈”呢?都说“浅吻”胜“狼吻”,不是吗?(何妨一试!)

不解风情的“狼吞虎咽”,怎比那“浅尝辄止”来得“罗曼蒂克”些?切记、切记,江河里的大小鳄鱼们!

次早回程时,不知怎的(“时辰”不对,犯了“风水”之忌?),江面上忽然又冒出更多横冲直撞的废木。我们的快艇时而突然放慢速度、时而来个急转弯(船身也随着大幅度倾斜),都是为了闪避那些过于“热情”的浮木!船底还不时传来轻微的碰撞声。最可怕的还是那些“半浮半沉”的“犹抱琵琶半遮面”者,舵手一个看得不清楚,便“轰”地一声“吻”上了;让不知底细的搭客,惊吓得“心跳”不已!(此“心跳”绝不同于彼“心跳”,切莫表错情!)

如此这般,我们就结束了此番“有惊无险”的山城之行。

中国湖南有条“桃花江”,孩提时就听过那首,“桃花江是美人窝,桃花千万朵比不上美人多”的歌,赞美桃花江畔“美女如云”的好风光!前此旅游时也曾路过桃花江边,只是暮色苍茫中,极目远眺,就连“雾里看花”也谈不上,确是“不识庐山真面目”了!人家有美女如云的桃花江,我们也有“满江漂废木”的拉让江;两相比较,我们也还是“不累”得很的,何必气馁?(多缔结几个“姐妹市”,就会受到更好的“感染”的!)


据说,我们也有专门负责水上航运安全的“河道局”之类的机构存在?想来他们不可能不知道这些“神出鬼没”、妨害船行安全的浮木从何而来?只是“七品芝麻官”,纵有通天本领,恐怕也会感到“有心无力”而“束手无策”的吧?

“问白云,欢乐何处有?问白云,好景哪里久?千山你飘临,万水你曾游;为什么彷徨,为什么留?”


就让那满腹哀怨的浮木,伴随着滚滚的黄泥汤;日夜呜咽着奔向大海,永不回头吧!为什么流连,为什么徘徊?!


01.12.20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