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星期一

神奇的电脑医生



                                                  
        一天,彼得向他的朋友诉苦说,“我的头痛得厉害,我想我该去找个医生看看了。”他的朋友却劝他:“别去找普通的医生。我推荐一间药房给你,那里装置着一架神奇的电脑,它对任何疾病的诊断,都比医生来得快,而且收费公道得多了。你只要告诉它你的问题,倒进你的尿液样本,电脑在进行诊断后,就会指示你该怎么做。收费只不过20美元罢了!”

        彼得觉得有如此新鲜的玩意儿,试试也无妨;便带着一小瓶(当然是广口瓶)的尿液,来到朋友所介绍的那家药房。找到那架电脑后,他先倒入尿液样本,然后再塞进20元的诊断费。

        立刻,那电脑就发出一阵忙碌工作的怪声,接着又看到它全身散发出五颜六色的闪光,就像夜总会要开场了。停了片刻,忽然从电脑的一个小窗口,跳出一张纸条,上面写着:

        “你患的是偏头痛!你应该更好地照顾自己。每天必须有定时、足够的休息,喝大量的白开水,尽量避免强烈的光线、精神压力、心理负担以及焦虑等等。两个星期后再来看我!”

        在往后的两个星期里,彼得一直在想,如此神奇的新科技,说不定就此改写了人类的医学史!一方面他也在揣摩,机器到底只是机器,我倒要测试一下,可以好好地愚弄一下这家伙吗?想到就行动,他立即准备好所需的稀有“混合物”,它的成分是:

        “来自水龙喉的自来水、他的宠物狗的‘米田共’、他妻女的尿液样本,最后还加进了他那辆豪华私家车的润滑油!”

        他又回到那家药房,迫不及待地来到电脑前,将那一罐奇怪的混合物倒进电脑,照旧给了它20元的诊断费。当然,他也不忘说明,他的问题还是“头痛得很”!他抱着又好奇、又焦急的心情,等待这个医术高超的电脑医生,对他精心调配的混合物,所将作出的诊断报告!

        不消片刻,在一阵惯性的怪叫,以及五彩斑斓的闪光后,一份分析得很清楚的报告就跳了出来:“你的自来水里含有太多的废物。你的宠物狗皮肤生癣了,还相当严重!你那豆蔻年华的闺女怀孕了,恭喜你!在过去六个月里,你的老婆有过五个不同国籍的‘亲密爱人’,这个我就不好多说什么了!最后,你又要破费为你的老爷车换一副冷却器了。听了我的诊断结果,你还觉得奇怪你的头为什么会那么痛吗?”(这就叫:你的头不痛才怪!)

       “哎哟,妈妈”, 一架死机器竟然诊断得如此地到位,实在是太了不起了(借用阿扁媳妇的名言,那就是“太超过了”);只可惜还少了那一句:“请君多保重!”这也难怪,机器终归是机器,如果再多了那一份“人情味”,不就成了有血有肉、名符其实的机器“人”了吗,那里还是“机器”?

        还好,今天的世界,人与机器之间至少还保留了这一点点的“差别”!未来呢?正如一个讲坛教授的口头禅,“那就不好说了”!

 我这不是说了等于没说吗?石某才疏学浅,恕罪、恕罪!



10.11.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