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星期六

钱是你的,资源是社会的!



                                          
        德国是个高度工业化的国家。它生产的汽车如马赛地(或译宾士、奔驰)、宝马(BMW),以及在电机、电子领域的西门子(Siemens,皆属于世界顶尖名牌。它的一个小镇也在生产核子反应堆泵。在许多人的脑海里,像这样的一个国家,它的国民一定是过着很奢华的生活。至少那是我在来这里作考察游历前,所存有的想法。

        当我来到了汉堡,当地的同事在一家餐厅设宴款待我。当我们进入餐厅时,只见许多餐桌都是空无客人。我注意到其中一桌有对青年男女在用餐,他们的桌上只摆着两盘食物和两罐的啤酒。心想,这么简单的食物也够得上“罗曼蒂克”吗?看来那个女的,迟早要跟这个吝啬鬼说“拜拜”了!

        还有一桌的顾客是几个老妇人。食物捧上时,侍者替她们分配好,她们就负责把各自盘里的食物吃个精光,盘底亮得好像被舐过一般!

        我们也不太去留意那些老妇人,我的脑海里早在猜想着我们所点的食物该有多么的美味。知道我的饥肠辘辘,我的同事还点了特别多样的菜。由于顾客并不多,很快我们的食物就准备好了。为了要赶其他的活动,一阵狼吞虎咽后,我们擦擦嘴就走人,桌上剩下的食物,大概还有三分之一那么多!

        正要离开时,我们听到好像有人在喊我们。回头看时,看到那帮老妇人正在跟店主人在谈论我们。原来是她们很不满我们浪费了那么多的食物。当时我们都觉得这些老人实在是吃饱没事做,专门好管人闲事!

        有个同事就上前抢白她们:“这是我们付钱买的食物,要剩下多少没吃,关你们什么事?

        这一下,可大大激怒了那些老太太。其中一个立刻拿起手机,不知跟谁通了电话。过了一会儿,有个穿制服的人员出现了,据说是来自社会安全局的官员。在了解了争执的真相后,他开了一张50马克的罚单给我们!大家都保持沉默。一个当地的同事交了那罚款,并再三地向那官员道歉。

        那官员用很严厉的口气对我们说:“能吃多少就点多少,钱是你们的,但资源是社会的!当世界上还有许多人缺乏资源时,你们没有理由可以随意浪费的!”

       一下子,我们的脸全都红了;因为在心里,我们也都认同他的说法。这个国家的公民所拥有的思维,真的让我们羞愧得抬不起头!

        难道我们不该好好地自我反省一下吗?

        我们来自一个资源也不太丰富的国家。为了面子问题,在请客时,我们习惯于尽量多点些菜,而对于那些被浪费掉的,却是无动于衷!这一次的经历,算是给我们上了宝贵的一堂课;今后要认真地思考一下,该如何才能改掉我们的陋习了。

        我的同事特地将那张罚单拿去复印,每个人都分得一张,留作纪念!

        我们也的确把它带回家,贴在墙壁上,时时提醒自己:别再浪费!

        编成口号的话,那就是:没有浪费,少些匮乏!(更不要忘了那句“刺耳”但震撼人心的话:钱是你的,但资源是社会的!)

        后注:这是一篇原文照译的公开信,没有加进译者的任何“酱醋”,不算太辣,可以放心享用!人家跑到老远的德国去,花钱买了个“教训”回来;大家分享一下、作个参考也好;若能藉以反省一下,或许也可为我们的消费“文明”尽一份力,不是更加功德无量了吗?


        小生名叫王一哥,外号人称马国宝。
        对手再胖我不怕,只怕一个瘦林单!

        廉颇老矣,奈何?!



                      

10.11.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