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

永 远 只 是 大 哥

谢 平 是 个 生 长 在 四 川 某 乡 村 的 农 家 穷 子 弟,念 完 小 学 便 因 家 贫 而 辍 学。由 于 自 幼 喜 爱 武 术,恰 好 村 里 有 位 武 功 高 强 的 老 师 傅,他 便 想 尽 办 法,拜 师 学 艺。几 年 后,他 已 练 就 一 身 好 武 艺,尤 精 于 铁 沙 掌、一 指 断 石 等 硬 功。

虽 有 武 功 在 身,呆 在 家 乡 却 无 以 为 生;他 只 好 闯 荡 江 湖, 远 赴 海 南 岛 的 三 亚 市,去 当 一 家 公 司 的 保 镖。有 一 天,他 护 送 公 司 的 经 理 到 银 行 取 出 三 十 万 元 现 金。归 途 中,车 子 被 一 辆 从 后 追 上 的 匪 车 逼 停;车 上 跳 下 四 个 手 持 刀 棍 的 恶 汉,喝 令 二 人 留 下 钱 财,要 不 然 就 留 下 两 条 老 命!谢 平 艺 高 胆 大,何 况 职 责 在 身?危 险 面 前 不 畏 缩,赤 手 空 拳,与 歹 徒 展 开 一 场 殊 死 搏 斗!结 果 他 身 中 十 多 刀,尤 其 是 划 过 左 脸 的 那 一 刀,日 后 更 留 下 一 道 永 不 磨 灭 的 长 疤 痕,让 他 终 身“毁 容”。幸 好 还 能 保 住 巨 款,而 经 理 也 毫 发 无 损。当 警 车 闻 讯 赶 到 时,身 负 重 伤 的 谢 平 已 是 倒 卧 血 泊 中,晕 死 过 去。

在 医 院 里,谢 平 昏 迷 了 两 天 才 苏 醒 过 来;在 医 生 的 尽 力 抢 救 下,总 算 逃 出 鬼 门 关。住 院 期 间,他 结 识 了 一 位 年 方 十 二 三 岁 的 小 女 孩。攀 谈 之 下,才 知 她 也 是 个 没 娘 的 苦 命 人;同 情 之 心, 油 然 而 生。 出 院 时,除 了 说 声“珍 重 再 见”外 ,还 为 她 缴 付 了 部 分 医 药 费。“患 难”中 萍 水 相 逢,说 是 有 缘 却 又 似 无 缘。躺 在 病 床 上,回 忆 起 当 天 的 搏 斗 情 景 时;他 清 楚 记 得 当 时 出 手 最 狠(包 括 脸 上 的 一 刀)的 那 个 歹 徒,右 手 腕 上 刺 有“骷 髅”纹 饰。心 中 曾 暗 暗 发 誓,有 生 之 年,定 要 找 到 此 人,报 仇 雪 恨!为 何 无 缘 而 此 仇 又 是 否 报 得,这 些 疑 问,读 后 自 有 分 晓。

几 个 月 后,有 一 天 谢 平 驾 车 经 过 一 条 街 道 时,看 到 路 旁 有 一 堆 人 在 围 观 一 个 小 女 孩,胸 前 挂 个 写 有 文 字 的 牌 子,不 知 出 了 什 么 事。好 奇 心 起,他 便 停 车 上 前 一 看;但 见 牌 子 上 写 着:“谁 愿 供 我 上 学,长 大 后 嫁 给 他!”再 仔 细 打 量 那 女 孩 一 眼,我 的 天,这 不 就 是 不 久 前 在 医 院 病 房 里 认 识 的 那 个 沈 静 吗 ?问 小 姑 娘 为 何 沦 落 至 此 ?她 哭 诉 父 亲 因 抢 劫 案 入 狱 服 刑,家 庭 陷 入 困 境,为 求 学 只 能 出 此 下 策。听 完 倾 诉,不 胜 唏 嘘 的 谢 平,好 人 做 到 底,立 即 承 诺 往 后 由 他 来 负 起 供 她 上 学 的 责 任。当 时 他 还 说 明,他 只 是 基 于 同 情 心 而 把 她 当 做 自 己 的 亲 妹 妹 看 待,绝 无 将 来 要 娶 她 为 妻 的 念 头。 一 场“许 身 求 学”的 悲 剧 才 告 落 幕。

谢 平 充 当 保 镖 的 收 入 有 限,除 了 自 身 开 销 外,还 须 分 担 家 中 两 老 的 生 活 费。为 了 应 付 资 助 小 妹 的 额 外 开 支,他 必 须 另 谋 出 路。后 经 友 人 介 绍,他 便 转 往 成 都 的 一 家 酒 店 工 作,主 持 一 个“功 夫 表 演”的 节 目。就 这 样 过 了 几 年,谢 平 也 结 婚 了;先 别 瞎 猜,对 象 可 不 是 小 妹。不 幸 的 是,婚 后 才 半 年,妻 子 得 知 丈 夫 还 在 资 助 一 个 女 学 生 时,即 刻 毫 无 妥 协 地 向 他 摊 牌:“停 止 否 则 就 离 婚!”面 对 妻 子 的 不 谅 解,无 奈 的 谢 平 选 择 了“信 守 承 诺”;他 要 继 续 帮 助 小 妹,不 能 半 途 而 废。友 人 劝 他 慎 重 考 虑,甚 至 质 疑 他 对 小 妹“另 有 企 图”!他 的 回 应 却 很 简 单:“此 心 坦 荡 荡,将 来 的 事 实 可 以 证 明 一 切。”

“屋 漏 偏 逢 连 夜 雨”,刚 闹 离 婚,工 作 又 出 问 题。原 来 顾 客 已 看 腻 他 的 表 演,老 板 要 求 他 搞 些 能 吸 引 人 的 新 噱 头。好 家 伙,所 谓 新 节 目 竟 是 让 他 扮 演“只 挨 打,不 还 手”、专 门 供 人 泄 愤 用 的“人 身 沙 包”!谢 平 觉 得 那 是 对 他 尊 严 莫 大 的 侮 辱,一 气 之 下,拂 袖 而 去。谁 知 正 在 寻 找 新 职 期 间,他 却 收 到 了 沈 静 寄 来“报 喜”的 信,说 是 她 已 接 到 大 学 录 取 的 通 知 书 了。小 妹 上 大 学,需 款 孔 急;没 奈 何,谢 平 又 只 得 硬 着 头 皮 倒 回 那 间 酒 店,去 当 那 让 人 出 气 的“人 身 沙 包”了。

在 广 州 念 大 学 期 间,有 一 年 的 寒 假,沈 静 陪 一 个 回 乡 的 同 学 去 成 都 旅 游,顺 便 也 探 望 一 下 她 的 谢 大 哥。刚 在 情 场 失 意 的 那 位 女 同 学 早 有 所 闻,成 都 的 一 家 酒 店 有 个 专 门“挨 打”的 表 演 者。所 以 返 抵 家 门 当 晚,她 便 急 着 拉 沈 静 一 起 上 那 儿 去“揍 人”,消 消 她 满 肚 子 的 怨 气!当 表 演 者 出 场 时,却 让 台 下 的 沈 静 看 傻 了 眼;她 做 梦 也 没 想 到,那 任 人 痛 揍 的 可 怜 虫,竟 是 多 年 来 供 她 上 学 的 大 恩 人!想 到 大 哥 恩 重 如 山,这 恰 似“打 在 哥 身,痛 在 妹 心”;泪 流 满 面 的 她,急 步 冲 上 台 去,哭 着 跪 倒 在 大 哥 面 前!可 怜 天 下 苦 命 人,满 腹 辛 酸,说 与 谁 人 知 ?

1997 年 大 学 毕 业 后,沈 静 又 到 美 国 进 入 耶 鲁 大 学 深 造;但 此 时 她 已 能 靠 半 工 读 自 立,不 再 需 要 大 哥 的 资 助。四 年 后,学 成 归 国,在 深 圳 的 一 家 公 司 当 经 理。生 活 安 定 后,年 近 三 十 的 她,自 然 又 想 起 当 年 那 个“嫁 人”的“诺 言”了。

或 许 怀 着 感 恩 之 心,也 可 能 是 真 正 认 识 到 大 哥 的 为 人;沈 静 一 心 一 意 要 把 终 身 付 托 给 他,可 谢 平 却 始 终 不 愿 接 受。为 何 是“落 花 有 意,流 水 无 情”?如 今 的 沈 静 已 是 个 留 美 硕 士 生,不 再 是 当 年 不 懂 事 的 小 妞 儿,自 然 知 道 自 己 在 做 些 什 么。不 过 只 受 过 小 学 教 育 的 谢 平,看 来 却 更 理 智 些。用 他 自 己 的 话 说:“她 是 个 硕 士 生,我 不 过 一 介 武 夫;两 人 没 有 共 同 的 语 言,若 是 结 为 连 理 只 怕 难 以 融 洽 相 处。”大 哥 很 有“自 知 之 明”,也 深 谙“爱 不 一 定 要 占 有”的 哲 理。爱 她 就 该 让 她 幸 福,他 衷 心 希 望 小 妹 能 遇 到 更 适 合 她 的 人,而 他 本 身 只 愿 永 远 扮 演 一 个“大 哥”的 角 色。小 妹 的 “困 惑”,也 终 有 恍 然 大 悟 的 一 天 吧 ?正 因 爱 得 真,更 不 该 让 感 情 冲 昏 理 智;这 一 份 苦 心,你 是 否 能 理 解 ?

故 事 结 束 前,容 我 再 提 个 小 插 曲。沈 静 的 父 亲 刑 满 出 狱 后,谢 平 曾 去 探 望 过 他。两 人 握 手 时,谢 平 惊 见 对 方 的 手 腕 上 竟 有“骷 髅”的 刺 纹!这 真 是“踏 破 铁 鞋 无 觅 处,得 来 全 不 费 功 夫”; 谁 又 料 得 到,他 多 年 来 拼 命 挣 钱 所 资 助 的 竟 是“仇 人”的 女 儿!虽 然 当 年 曾 发 过 重 誓,但 时 过 境 迁,坏 人 也 已 受 到 法 律 的 制 裁、改 过 自 新;此 时 他 但 觉 心 中 翻 江 倒 海,不 知 是 何 滋 味。到 底 他 该 如 何 应 对 ?好 个 谢 大 哥,“有 仇 不 报 真 君 子”,往 日 恩 怨 一 笔 勾 销;也 不 在 小 妹 面 前 点 破 此 事,以 免 增 加 她 的 心 理 负 担,足 见 其 为 人 厚 道 之 处。当 然 这 也 并 非 构 成 他 不 与 小 妹 结 合 的 原 因 之 一。

古 代 董 永“卖 身 葬 父”,孝 行 感 动 了 天 上 的 七 仙 女,偷 偷 下 凡,结 果 演 绎 出 一 段 传 诵 千 古 的《天 仙 配》神 话 故 事。今 天 沈 静“许 身 求 学”的 悲 剧,虽 然 谱 不 成 一 阕 伟 大 的 爱 情 史 诗,却 也 让 世 人 认 识 到 什 么 才 是 真 正 无 私 的 爱。

世 间 难 得 是 真 情,什 么 是“无 私 的 爱”?有 着 高 尚 情 操 的 谢 大 哥,为 天 下 有 情 人 树 立 了 一 个 光 辉 的 榜 样!

04.05.2008

2 条评论:

  1. 好感人的故事~~
    这是您写的吗?
    真得很好!

    回复删除
  2. 这个故事很感动人心,真是人间“无 私 的 爱",我将把这个故事讲给我的学生听.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