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

马 路 上 检 回 一 个“娘”

“怪 事 年 年 有,今 年 特 别 多 ?”今 天 不 谈 那 些 层 出 不 穷,足 以“烦 死 人”的、光 怪 陆 离 的 国 家 民 生 大 事,还 是 让 我 再 来 为 你 讲 个“傻”得 可 爱、难 得 一 见 的 好 人“怪 事”。天 下 好 人 的 事 迹 值 得 广 为 宣 扬,大 大 有 益 世 道 人 心;天 塌 下 来 自 有 那 些 呼 风 唤 雨、法 力 无 边 的“大 人 物”顶 住,小 民 们 瞎 操 什 么 心 ?想 让 耳 根 轻 松 一 下 的 市 井 小 民,快 来“排 排 坐,吃 果 果”;听 老 朽 讲 个 也 是 听 来 的 真 实 故 事,解 解 闷,如 何 ?

崔 祥 是 辽 宁 的 一 个 农 民 企 业 家、农 场 场 长,手 下 有 一 百 多 名 员 工;为 人 豪 爽,一 向 急 公 好 义。一 天 他 驾 车 经 过 一 条 公 路 时,见 到 路 旁 有 一 大 堆 人,不 知 在 围 观 什 么。他 停 车 一 探 究 竟,原 来 是 一 位 七 旬 老 妇 服 下 五 包 老 鼠 药(此 药 一 包 致 命),在 闹 自 杀。救 人 要 紧,崔 祥 赶 紧 把 老 妇 送 去 医 院 急 救。所 幸 老 人 服 下 的 只 是 假 冒 的 伪 劣 产 品,要 不 早 就 呜 呼 哀 哉,魂 归 离 恨 天 了。

等 老 妇 人 清 醒 时,崔 祥 探 问 她 为 何 轻 生 ?说 的 是 她 无 子 无 女、无 依 无 靠,身 患 心 脏 病、脑 血 栓、白 内 障;贫 病 交 迫,不 死 又 奈 何 ?“大 姨”差 矣,说 什 么 无 依 无 靠,“不 是 还 有 我 崔 祥 在”?若 不 嫌 弃,他 就 要 把 老 人 请 到 家 中,为 她 养 老 送 终。在 征 得 妻 子 的 同 意 后,他 真 的 这 么 做 了。

一 路 上 老 大 娘 心 里 直 犯 嘀 咕,这 一 生 何 曾 见 到 天 上 掉 下 馅 饼 ?说 不 定 这 好 心 人 也 是 个“孤 儿”,想 找 个“娘”来 疼 他!当 她 看 到 屋 里 已 有 个“如 假 包 换”的 老 母 亲 时,她 如 梦 方 醒,知 道 自 己 确 是 遇 到 世 上 罕 见 的“怪 人”了。

对 于 崔 祥 的 善 举,邻 居 们 也 在 窃 窃 私 语。归 纳 来 说:“崔 祥 不 但 有 老 母 在 堂,岳 父 母 也 健 在,再 找 个 路 边 的‘娘’干 啥 ?路 上 有 钱 不 去 检,偏 偏 检 回 个 多 病 的 老 太 婆 来 养;这 人 不 仅 是 傻,脑 筋 肯 定 有 问 题!”

问 题 归 问 题,一 年 多 后,崔 祥 又 干 了 件 更 傻 的 事!因 经 费 困 难,镇 办 的 敬 老 院 就 要 关 闭,院 里 的 老 人 都 来 找 崔 祥,要 求 他 收 养 他 们。好 个 义 不 容 辞 的“大 傻 瓜”,即 刻 跟 妻 子 商 量 此 事。 这 一 回 妻 子 可 被 气 炸 了,怪 他 要 把 家 变 成“民 政 局”,可 以 上 电 视 出 风 头 了。可 怜 他 花 了 好 几 天 的 时 间 才 说 服 妻 子、儿 子,然 后 迫 不 及 待 地 找 院 方,签 下“包 养”24 个 老 人 的 协 议 书,成 了 村 民 口 中 的“养 老 专 业 户”!

贪 官 污 吏“包 养”二 奶 的 事,听 得 多 了,已 不 新 鲜。这“路 上 检 回 个‘娘’,又‘包 养’了 24 个‘爹’的‘傻 人 傻 事’”,可 不 是 时 常 听 得 到 吧 ?难 怪 村 里 人 都 把 它 当 成 茶 余 饭 后 的 笑 谈。此 时 已 在 崔 家 养 好、治 好 身 体 的“大 姨”也 要 求 搬 去 敬 老 院,这 可 乐 翻 了 院 里 的 那 些 老 头 子,个 个 精 神 为 之 一 振。不 久 他 们 就 忙 着 为 老 大 娘 撮 合 那“迟 来 的 爱”,谁 知 结 果 好 运 却 落 在 附 近 一 个 有 经 济 能 力 的 退 休 老 职 工 身 上,让 他 们 伤 心 了 好 些 日 子。不 过 好 事 多 磨,就 在 举 行 婚 礼 前 夕,老 新 娘 却 打 退 堂 鼓 了。

“大 姨”叫 来 崔 祥,说 明 她 已 有 一 个 女 儿,如 今 决 定 回 黑 龙 江 投 靠 这 名 女 儿。如 此 甚 好,安 排 好 农 场 的 事,崔 祥 便 亲 自 驾 车 送 她 上 路。车 过 吉 林,即 将 进 入 黑 龙 江,“大 姨”却 又 不 干 了,要 求 倒 回 辽 宁。这 老 大 娘 是 怎 么 搞 的,总 是 拿 大 好 人“寻 开 心”,未 免 太 过 分 了 些 吧 ?

老 大 娘 为 何“近 乡 情 更 怯”?半 个 月 后,她 终 于 把 全 部 真 相 老 老 实 实 地 和 盘 托 出,这 才 解 了 她 的 身 世 之 谜。她 不 但 有 个 女 儿,还 有 四 个 儿 子 以 及 一 个 生 死 不 明 的 丈 夫。当 年 的 丈 夫 不 但 酗 酒,还 沉 溺 于 赌 博;时 常 对 她 拳 脚 交 加,百 般 虐 打。忍 无 可 忍 下,她 才 在 20 年 前 离 家 出 走,最 终 流 落 至 辽 宁。廿 年 来 家 乡 毫 无 音 讯,不 知 他 们 是 否 还 记 得 她 这 个 人 ?

事 实 是 他 们 虽 然 记 得,却 早 已 为 她 修 好 坟 墓,年 年 祭 拜。几 经 周 折,崔 祥 才 联 络 到“大 姨”的 三 儿;半 信 半 疑 的 母 子 俩,在 电 话 中“喜 相 逢”时,这 才“相 逢 有 如 在 梦 中”,喜 极 而 泣 了。

在 外 漂 泊 二 十 年 的 老 大 娘,此 刻 倦 鸟 知 返,要 求 落 叶 归 根;崔 祥 少 不 得 再 一 次 风 尘 仆 仆,亲 自 送 她 一 趟。而 老 家 那 几 个 敦 厚 淳 朴 的 儿 女,也 觉 得 欠 人 恩 情 太 多,正 忙 于 筹 钱 答 谢 恩 人;结 果 东 借 西 凑 地,准 备 了 两 万 块 酬 金。老 头 子 也 已 痛 改 前 非,重 新 做 人;承 诺 将 跟 历 劫 归 来 的 老 伴,好 好 地 共 度 风 烛 残 年。

就 这 样,在 专 干“傻 事”、见 义 勇 为 的 崔 祥 的 热 心 帮 助 下, 一 个 破 碎 的 家 庭 终 又 团 聚 一 堂。告 辞 时,“大 姨”的 子 女 奉 上 准 备 好 的 酬 金;对 恩 人 的 大 恩 大 德,略 表 寸 心。崔 祥 坚 辞 不 受,说 是 只 要 往 后 善 待 老 母,便 是 对 他 最 好 的 报 答。一 听 此 言,几 个 汉 子 扑 通 一 声 全 都 跪 倒 在 他 面 前;若 不 收 下,他 们 就 要 长 跪 不 起!盛 情 难 却,崔 祥 只 好 勉 强 收 下。

恩 人 走 后,儿 女 们 围 着 久 别 的 老 母 亲 在 问 长 问 短,畅 叙 别 后 之 情。忽 然,房 间 里 传 来 老 头 的 惊 叫 声;不 知 发 生 什 么 突 发 事 件,大 家 赶 忙 一 起 冲 入。但 见 老 人 泪 流 满 面,手 中 拿 着 小 纸 包, 里 面 包 着 儿 女 们 凑 集 的 两 万 块 钱 !

崔 祥 或 许 也 未 研 究 过《孟 子》,但 他 所 做 的,却 正 是 在 实 践 孟 子 所 说 的:“老 吾 老,以 及 人 之 老;幼 吾 幼,以 及 人 之 幼。”

19.06.200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