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星期五

可爱的一朵玫瑰花





1984年底,本人在新加坡的书局买了本玫瑰花的图片集,是1978年在英国出版的。束之高阁久矣,未免委屈了这些美丽的图片,有点可惜。那天忽然心血来潮,选了几张上载到我的博客;有位友人看了,问我为何不把那首相关的歌曲一齐上网?

我的帖子名为《送你一枝玫瑰花》,也只是“即兴之作”,当时心中并无特定对象。或许友人误为王洛宾编写词、曲的新疆民歌《送我一枝玫瑰花》(歌词的开头是:“你送我一枝玫瑰花,我要诚恳地谢谢你;那怕你把自己看做傻子,我还是照样看得上你。”)。

友人还说,“可爱的一朵玫瑰花”也是同一首歌;那倒让我想起,上世纪五十年代念高中时期唱过的那首《都达尔与玛丽亚》(当时正流行这首哈萨克民歌)。上网查歌曲《可爱的一朵玫瑰花》,好像很少人提起这首歌;我所看到的一篇,那歌词正是当年的《都达尔与玛丽亚》(而且那歌词也有些错误)!或许,因为歌词的第一句就是:“可爱的一朵玫瑰花”,有人就为之改名了。

哈萨克民歌: 《都达尔与玛丽亚

可爱的一朵玫瑰花,塞利玛丽亚;可爱的一朵玫瑰花,塞利玛丽亚。
那天我在山上打猎骑着马,正当你在山下歌唱婉转入云霞。
歌声使我迷了路,我从山坡滚下哎呀呀,你的歌声婉转入云霞。

强壮的青年哈萨克,伊万都达尔;强壮的青年哈萨克,伊万都达尔。
今天晚上请你过河来我家,餵饱你的马儿带上你的冬不拉。
等那月儿升上来,拨起你的琴弦哎呀呀,我俩相依歌唱在树下。

(歌词如有错漏,尚希不吝指正。)

23.07.20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