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星期四

明月几回圆:重聚的话


岁月悠悠,拉让江水清变浊;阔别高中校园整整半个世纪后,今夜我们再次相聚在魂牵梦萦的鹅江畔,欲诉别后人世沧桑。人生路上,酸甜苦辣,多少滋味在心头?回首来时路,诚如有位同学所言,“时过、境迁、人变”;心中的话,千头万绪,正是欲语还休,还是从何说起?



令人感到有些遗憾的是,此刻我还得重复七年前就已说过的话,那就是“每逢相聚人不全,一缕思念到天边”。有不少同学,由于各种不同的原因而未能前来参加,实在可惜。虽然苏东坡早就说过,“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只是错过了今宵,哪里再去找寻那第二个五十周年?但愿缺席的同学,不论是天涯海角,此时此刻,也都在心中默诵着唐朝诗人张九龄《望月怀远》五律中的首两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对于那些不辞千山万水、风尘仆仆,远道赶来聚会的同学;在此我要特别谢谢你们,大家辛苦了。你们这一份难忘旧时情的心意,的确十分感人,令人由衷地深深感动。曹操的《短歌行》一开始就在感叹:“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可不是吗?花不常好,月不长圆;“今宵离别后,何日君再来”?



有许多话都已在我的书中说过了,今夜我只想再唱一首老歌,歌名《海边》,歌词的第一句“我从海边走过”,就是被我借来作为书名的。唱这首歌的目的,并非难为诸君忍受我荒腔走板的歌喉,只是想让大家欣赏那优美的歌词,及其所蕴含的人生哲理。



“我从海边走过,留下了脚印几个;那潮水卷起浪花,把我的脚印淹没……我从海边走过,想起那往日欢乐;那潮水巻起浪花,把欢乐变成寂寞。”



“把欢乐变成寂寞”,那讲的是唱的人,不是你。

(一)38 位老同学欢聚一堂 (二)赠同学文集予母校校友会代表 (三)“人生七十古来稀”,寿翁寿母排排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