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星期二

怀 念 “眼 泪 狂 飙 的 日 子”

九 月 五 日 的 《星 洲 日 报》有 则 以 “马 哈 迪 : 凯 里 挑 种 族 课 题”为 标 题 的 头 版 新 闻 ,其 中 有 敦 马 精 彩 绝 伦 的 发 言 ;抄 录 一 段 于 此 ,以 飧 读 者。“马 哈 迪 在 卓 越 基 金 会 办 事 处 召 开 新 闻 发 布 会 上 说 ,凯 里 目 前 只 是 不 断 挑 起 种 族 主 义 课 题 ,企 图 争 取 马 来 族 群 的 支 持 。询 及 他 对 凯 里 的 言 论 有 何 评 语 时 ,他 讽 刺 说 : ‘在 这 个 国 家 里 ,只 要 是 支 持 政 府 的 话,任 何 人 都 有 自 由 去 发 言 ;反 对 政 府 的 话 ,则 没 有 言 论 自 由。’”妙 哉 斯 言,壮 哉 斯 言!能 言 人 所 不 能 、人 所 不 敢 ,“前 高 官”的 身 份 ,自 是 不 同。其 立 论 之 精 辟 大 胆 ,较 之 台 湾 舆 论 界 不 遑 多 让 ,令 闻 者 为 之 击 节 叹 赏!

听 说 有 些 人 是 “逢 人 说 人 话 ,遇 鬼 讲 鬼 话”;也 有 人 却 是 随 时 空 的 转 变 而 看 风 使 舵 ,因 时 制 宜 。既 然 说 的 是 “在 这 个 国 家 里”,那 么 在 时 间 方 面 ,绝 不 会 只 限 于 “现 今”吧 ?有 人 手 握 大 权 近 四 分 之 一 世 纪 ,当 时 的 言 论 自 由 是 否 也 正 如 今 天 被 人 所 诟 病 的 那 个 模 样 呢 ?对 比 之 下,“五 十 步”与 “百 步”之 争 ,鹿 死 谁 手 ,尚 难 逆 料 ,又 何 苦 去 惹 那 “五 十 步 笑 百 步”之 讥 呢 ?

历 史 的 悲 剧 总 是 ,那 些 “目 不 见 睫”的 高 高 在 上 者 ,非 到 失 去 权 势 时 ,是 绝 看 不 清 事 实 真 相 的。此 一 时 彼 一 时 ,如 果 今 天 之 所 谓 “讽刺”也 算 是 说 出 了 “真 心 话”,那 这 警 钟 究 竟 是 为 谁 而 鸣 ?劝 君 记 取 得 意 时 ,莫 忘 英 雄 迟 暮 日 的 悲 哀、委 屈 ; 以 免 到 了 “最 是 仓 皇 辞 庙 日 ,教 坊 犹 奏 别 离 歌 ,垂 泪 对 宫 娥”时,悔 之 晚 矣 !昔 日 风 流 人 物 尚 且 如 此,无 权 无 势 的 芸 芸 众 生 ,其 处 境 可 想 而 知 。

不 喜 欢 照 镜 子 的 人 ,常 可 以 他 人 为 镜 ,以 窥 本 身 尊 容。举 个 例 来 说,正 受 “反 贪 倒 扁”风 暴 困 扰 的 台 湾 总 统 ,当 总 统 当 到 诚 信 尽 失,民 怨 沸 腾 ;此 番 首 次 动 用 空 军 一 号 出 访 南 太 平 洋 蕞 尔 小 国 ,竟 被 国 人 怀 疑 有 其 个 人 “不 可 告 人 的 秘 密”。他 怒 斥 国 人 ,可 以 诬 蔑 他 本 身 ,却 不 容 亵 渎 总 统 职 位 的 尊 严 。说 得 理 直 气 壮 ,令 人 肃 然 起 敬 。问 题 是 ,到 底 是 谁 先 糟 蹋 了 该 职 位 的 尊 严 ?为 何 人 民 会 如 此 不 信 任 一 位 该 受 尊 敬 的 总 统 ,而 做 出 这 样 “荒 谬”的 推 测 ?要 受 人 尊 敬 ,必 先 做 个 可 被 尊 敬 的 人 ;如 此 浅 显 的 道 理,岂 可 不 知?换 个 通 俗 的 说 法 ,是 谁 把 如 此 “大 粒”的 总 统 给“做 小”了 ?一 切 咎 由 自 取 ,岂 可 尤 人 ?

今 天,有 人 在 当 了 一 个 国 家 的 掌 门 人 廿 多 年 后 ,却 要 倒 回 头 来 竞 选 一 个 政 党 中 央 代 表 之 位 ,难 怪 会 被 人 认 为 那 是 把 其 大 名 给 搞 “小”了。“人 权”的 追 求 是 发 挥 得 淋 漓 尽 致 了 ,却 难 免 有 “屈 尊 俯 就”之 嫌。“忧 国 忧 民”的 人 已 为 国 操 劳 了 大 半 生 ,该 是 归 隐 田 园 ,安 度 晚 年 的 时 候 。何 况 “风 水 轮 流 转”,也 是 放 之 四 海 而 皆 准 的 道 理 呀。只 不 知“底 事 来 惊 梦 里 闲”(被 谁 踩 痛 了 脚?),在 沉 寂 一 段 时 期 后 ,竟 又 愤 而 复 出 ,再 战 江 湖 ?

读 者 诸 君 如 不 健 忘 ,将 近 三 年 前 的 十 月 底 ,某 大 报 曾 刊 载 一 篇 标 题 肉 麻 的“至 情 至 理”名 论 ---- 《1031 眼 泪 狂 飙 的 日 子》!敢 问 苍 生 何 事 如 此 伤 心 欲 绝,痛 不 欲 生 ?还 不 是 为 了 哭 别 我 们 即 将 告 别 政 坛 的 “英 明 领 袖”?谁 知 “老 骥 伏 枥”,退 而 不 休;近 来 又 频 频 高 姿 态 出 击,“为 民 请 命”?目 睹 此 情 景 ,当 年 那 些 哭 得 死 去 活 来 的 多 情 种,不 知 又 有 何 高 论?喜 拍 马 屁 者 能 否 以 此 为 鉴,往 后 在 吹 捧 某 一 对 象 时 ,请 多 深 入 观 察 了 解 才 下 手,免 得 拍 错 地 方,把 自 己 搞 得 啼 笑 皆 非 ,狼 狈 不 堪!何 时 再 来 一 场 惊 天 地 泣 鬼 神 “眼 泪 狂 飙”的 倾 盆 泪 雨 ,彰 显 一 下 那 无 比 温 馨 的 “情 在 人 间”?“拍 的 艺 术”确 属一 门 高 深 莫 测 的 学 问 ,信 乎 ?

前 些 时 首 相 在 谈 到 他 治 国 绝不 抽 佣 金 或 收 回 扣 时 ,“笑 言 自 己 不 是 ‘10 巴 仙’先 生 ,更 不 是 ‘四 分 之 一’部 长”。(参 阅 八 月 六 日 《诗 华 日 报》) 看 来 他 深 谙 《大 学》里 “是 故 财 聚 则 民 散,财 散 则 民 聚”的 治 国 之 道。针 对 该 发 言 ,他 还 再 三 强 调 ,他 绝 非 “话 中 有 话”地 影 射 什 么 人 ,听 者 千 万 别 胡 乱 猜 测 !不 过 此 一 解 释 ,却 很 可 能 造 成 “欲 盖 弥 彰”的 效 果,令 人 有 了 “此 地 无 银 三 百 两”的 联 想 ,不 失 为 高 明 的 一 招。其 实 众 人 “心 中 有 数”就 好 ,所 谓 “画 公 仔 又 何 必 画 出 肚 肠”呢 ?笔 者 在 谈 论 任 何 事 件 时 ,也 多 是 就 事 论 事 ,鲜 少 指 名 道 姓 ,针 对 某 人 。只 有 对 那 些 “鞭 长 莫 及”者,才 敢 畅 所 欲 言 ,加 以 无 情 的 挞 伐 ,结 果 却 暴 露 了 作 惯 顺 民 者 的 悲 哀 。此 番 首 相 的 作 法 与 在 下 不 谋 而 合,大 有 异 曲 同 工 之 妙,令 我 沾 光 不 少 。承 蒙 领 袖 示 范 ,笔 者 上 行 下 效 ,或 可 免 “含 沙 射 影”之嫌 ,幸 甚 。

高 手 过 招 ,高 潮 迭 起 ,精 彩 百出 。市 井 小 民 ,虚 心 受 教,自 可 获 益 匪 浅 。


05.09.2006

1 条评论:

  1. surely M is the most well-known Mr.10% Prime Minister of our Malaysian History and there is no doubt about this. It has been repeatedly confirmed by his lackeys and agents. However we people are always forgetful and generous to a great extent and so he can still speak without shame....?!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