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星期日

长 相 忆




趁 母 校 举 行 五十周 年 庆 典 之 便 ,校 友 会 也 举 办 老 同 学 重 聚 晚 会 ,让 阔 别 数 十 寒 暑 的 师 生 ,有 个 聚 首 欢 叙 的 机 会 。听 说 许 多 分 散 各 地 的 校 友 届 时 都 将 兼 程 来 会 。“似 曾 相 识 燕 归 来 ”,不 知 到 时 你 是 否 也 会 翩 然 而 至 ?卅 载 天 各 一 方 ,音 信 杳 然 ;不 说 “魂 牵 梦 萦 ”,只 是 悠 悠 往 事 ,可 也 曾 偶 而 浮 上 心 头 ?

上 个 世 纪 六 十 年 代 ,常 阅 读 香 港 作 家 阮 朗 所 写 小 说 ,其 中 有 一 本 长 篇 的 ,名 为 《长 相 忆 》。依 稀 记 得 书 中 的 故 事 是 发 生 在 那 个 年 代 初 的 印 度 尼 西 亚 。当 年 的 印 尼 政 府 一 纸 政 令 ,便 禁 止 华 人 在 全 国 所 有 的 乡 村 地 区 经 营 “瓦 弄 店 ”(warung) 此 种 小 资 本 的 家 庭 式 生 意 。受 此 政 策 的 影 响 ,许 多 华 人 不 得 不 纷 纷 撤 离 乡 区 。小 说 环 绕 此 一 主 题 ,通 过 一 对 两 小 无 猜 ,未 识 愁 滋 味 的 异 族 少 年 男 女 也 被 迫 提 前 分 手 的 遭 遇 ,描 绘 出 该 政 策 对 有 关 老 百 姓 所 带 来 的 冲 击 。两 个 自 小 在 一 起 长 大 的 游 伴 ,忽 然 睛 天 一 声 霹 雳 ,过 早 就 尝 到 了 “生 离 ”的 苦 涩。“青 梅 竹 马 ”,所 留 下 的 只 是 欲 诉 还 休 ,令 人 柔 肠 寸 断 的 《长 相 忆 》。

记 得 当 年 你 曾 向 我 借 阅 此 书 ,后 来 因 我 的 被 迫 “不 告 而 别 ”,你 再 也 没 有 机 会 把 它 归 还 给 我 。不 过 ,这 样 却 甚 合 我 的 心 意 。侬 本 无 心 ,上 天 却 另 有 安 排 ,让 它 常 伴 你 身 旁 。如 果 它 还 点 缀 着 你 的 书 橱 ,
相 信 那 书 页 早 已 发 黄 了 吧 ?且 莫 嫌 弃 “其 貌 不 扬 ”,或 许 它 还 能 起 些 “睹 物 思 人 ”的 作 用 ,更 何 况 “书 中 自 有 故 人 情 ”?

又 是 一 个 不 眠 之 夜 。“辗 转 反 侧 ”之 间 ,梦 境 中 仿 佛 见 到 有 人 并 肩 漫 步 在 星 空 下 ,一 边 细 数 着 天 上 的 星 星 。数 着 ,数 着 ,那 满 天 繁 星 却 倏 忽 消 失 ,只 剩 下 银 河 中 的 牛 郎 织 女 星 ,遥 遥 相 望 。心 想 ,那 双 星 虽 属 命 苦 ,尚 有 一 年 一 度 的 七 夕 “鹊 桥 相 会 ”;却 不 知 天 涯 海 角 ,何 处 觅 芳 踪 ?只 可 怜 :“人 何 处 ?连 天 芳 草 ,望 断 归 来 路 。”

“人 生 如 梦 ”,说 得 很 清 楚 ,那 “梦 ”作 何 解 释 ,悉 听 尊 便 。营 营 一 生 ,梦 醒 时 ,才 发 觉 原 来 是 一 场 空 ,那 便 是 “梦 ”之 一 。“人 生 如 萍 ”是 形 容 人 的 聚 散 ,就 如 水 上 浮 萍 般 无 常 ,不 由 人 的 喜 恶 所 左 右。风 过 处 ,两 朵 素 昧 平 生 的 浮 萍 在 湖 面 偶 而 相 遇 ,来 不 及 “细 诉 衷 曲 ”;又 一 阵 风 吹 过 ,就 又 匆 匆 分 开 ,从 此 各 自 漂 流 ,或 许 永 不 再 相 逢 ,虽 然 那 湖 面 也 不 见 得 有 多 广 阔 。所 谓 《萍 聚 》,指 的 就 是 它 的 《偶 然 》性 ,而 “人 生 如 萍 ”也 由 此 而 来 。

盼 呀 盼 ,终 于 盼 到 了 重 聚 的 那 一 刻 。目 光 搜 遍 全 场 ,哪 里 有 “望 穿 秋 水 ”所 欲 盼 来 的 倩 影 ?一 丝 失 落 ,袭 上 心 头 。对 你 来 说 ,这 只 是 一 次 平 常 的 “缺 席 ”,耳 际 怎 么 传 来 那 一 阵 令 人 心 酸 的 歌 声 :“别 后 已 是 多 少 个 秋 ,怎 能 一 去 不 回 头 ?可 不 可 以 来 到 梦 里 ,相 对 一 杯 酒!”

既 然 风 儿 无 情 ,吹 醒 了 《重 相 逢 》的 梦 ,也 只 能 接 受 这 《萍 聚 》 的 无 奈 。或 许 还 可 借 助 苏 轼 的 “但 愿 人 长 久 ,千 里 共 婵 娟 ”来 稍 作 自 我 安 慰 ?醉 也 罢 ,梦 也 罢 ,总 是 “人 生 苦 短 ”;借 问 这 “人 长 久 ”, 究 竟 能 有 几 长 又 有 多 久 ?


12-12-2002

1 条评论:

  1. Surely a sad and romantic memory which is now in the river of no return. It is just part of the food for thought and spiritual food for retired white haired generation as essential as daily bread for ever cherished thoughts...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