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星期一

“地灵人杰”出巨鳄?


大马超级模特













什么叫“地灵人杰”?拉让江出了只特大的鳄鱼,也是“地灵”之故吗??

窃以为,12支升空的火箭中,有11支源自诗巫(包括民丹、泗里街),正好说明中区人才“外流”(不止到外国)的严重性!多少人离开中区到古晋、美里、民都鲁,甚至成邦江发展?又有多少走相反方向的?诗巫“宏愿队”衮衮诸公,当然心知肚明。但是,除了忙于“车大炮”、内斗外,他们又能做些什么??

另一方面,与其相信什么“地灵人杰”,不如相信“人定胜天”来得实际些。这得感谢我们的先辈,在多么困难的环境中,都不忘开办学校的精神!

犹记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第三省的穷乡僻壤都已布满华文小学。从泗里街,经民那丹到诗巫,除市区外,拉让江沿岸也有好几家华文中学。当年的初中毕业生,有不少远赴古晋乡区(包括我的一个亲姐姐)、第二省、第四省以及第五省的偏远地区执教;对普及教育、启迪民智,他们是“功不可没”!

笔者有位同班女同学,也是在初中毕业后就远赴古晋海口区执教;许多年后被卷入那场时代的大风暴中,不幸牺牲了。乱世儿女,令人唏嘘!

政治人物,对“地域、祖籍”之类的话题,最好少提为妙;如果被别有居心的人加以利用,不是又要借题搞出些无聊的“人猿事件”来?

“讲爽”无妨,但有什么意义吗?




25.04.2011

1 条评论:

  1. I think it not much sense to emphasize the victory of the people on the regional or sectional factors . Generally speaking the efforts and sacrifice of those activists in educations and working among the rural masses should not be forgotten. Those nameless young men and women always live in the hearts of the masses.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