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船上所拍西湖畔景色









(右上图)雷峰夕照:西湖十景之一。原先北宋时所建的雷峰塔,已在1924年9月25日倒塌。重建的雷峰塔景区,是在2002年秋竣工,11月20日对外开放。我们是在晨雾中,乘船游西湖,此照片应改称“雷峰晨雾”才对。还好,夕照晨雾两相宜,不是吗?

(右下图)三潭印月:另一西湖十景。拍摄到的,好像只剩“一潭”了,何况又无月?






旅游行程的第一站是浙江杭州。杭州最著名的旅游景点,自然是无人不知的西湖了。西湖以其一山二堤三岛十景而闻名于世。苏轼有首咏西湖的诗——《饮湖上初晴后雨》:

水光潋滟晴方好, 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妆浓抹总相宜。


说的是,西湖的风光姿色,不论晴雨,都是很宜人的。我们在杭州一整天的行程,都是阴雨连绵,老天不曾给我们好脸色看,导游也只能以“雨天的西湖景色更美”来安慰我们了。

只可怜我们在观赏“西湖十景”之一的“花港观鱼”时,手持雨伞,脚下鞋袜尽湿;也分不清是我们在“观鱼”,还是鱼儿在看我们“出洋相”了。人们常说“天公不作美”,此之谓也。(或许少“感恩”之故?)至于“苏堤春晓”,那是春天的景色,自须留待春天来欣赏。另一个景点“三潭印月”,乘船游西湖时经过了;但那是在烟雾迷蒙的早上,天上无月也无星,自然也不会有什么看头的了。时辰不对,徒留遗憾矣。

苏轼诗中“欲把西湖比西子”的“西子”,指的就是西施。她不但是个大美女,也是个曾为春秋时的越国干过大事的历史人物。有诗为证,唐•罗隐的《西施》:

吴国兴亡自有时, 吴人何苦怨西施?
西施若解倾吴国, 越国亡来又是谁?

说什么“一笑倾城,再笑倾国”,还不是暴君在自作孽?“自作孽,不可活”,与人何尤?“红颜祸水”,就留作历史的教训吧!


04.10.20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