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星期五

小桥流水人家:乌镇










我们此行不参观久负盛名的江南水乡古镇——江苏的周庄,却来到了浙江的乌镇。据导游透露,近来周庄由于大事发展,把许多古建筑都拆除了,其水乡古镇的地位即将被乌镇所取代。

是也非也,且待历史的证明了。

以下是《游遍中国》对乌镇的简介:

乌镇是江南水乡六大古镇之一,四条老街呈“十”字交叉,形成水陆相邻、河街平行的双棋盘式格局。镇上民居多依水而建,现存有大量明清建筑,尤其是位于西栅老街的古建筑群,保存得相当完好。位于镇东的立志书院是茅盾少年时读书的地方,现已辟为茅盾纪念馆。镇中主要景点有茅盾故居、昭明太子读书处、乌将军庙、汇源当铺、修真观戏台、林家铺子等。

书中提到的景点,我们却一处也没去。倒是早年曾看过《林家铺子》的电影,而茅盾的书也读了些。跟这些景点错肩而过、失之交臂,未免有些可惜。

看到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人家”,自然又想起马致远的元曲《天净沙•秋思》: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作者精心选取了具有深秋特征的九种景物,组合成一幅浪迹天涯的遊子,深秋跋涉的凄清画面,抒写了天涯孤客的愁情,确是别具一格。


08.10.20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