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星期六

姑苏城外寒山寺
















(左上图) 张继《枫桥夜泊》中的苏州枫桥。(此图取自《遊遍中国》)

(左中图)念了多少年的“姑苏城外寒山寺”,今天才能站在它的面前,
领略那“夜半钟声到客船”的意境。

(左下图)景区内寒山寺全景的平面图。

(右上图)八角钟楼旁的“听钟石”,由今年已93岁的住持性空方丈亲自题字。

(右下图)寒山寺内也不乏江南水乡“小桥流水”的景致,风情万千。



坐船遊过水乡乌镇,我们便来到江苏省的第五大城市,也是以园林、丝绸著称的历史文化名城——苏州。

据说苏州人讲话特别好听,当地人的说法是:“宁愿听苏州人吵架,不愿听宁波人讲话”!当然,这话听在善于四海经商的宁波人耳里,可能有些不受用。只不知苏州人吵起架来,是否比我们的一些大人物“唱”的更好听?可惜没有机会比较一下。不过我们却在水乡乌镇的河畔,见识了一场中年夫妻大吵架的闹剧;那声大气汹的火爆场面,确是顶吓人的。(深恐闹出人命来,还好为夫的,骑上脚踏车,落荒而逃了!)

有道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各地的民风、人的性格,有所不同,那是毫不为奇的。当年遊山东时,就曾听导游提到山东人的性格特别豪爽。两个老乡在异地路上碰头时,一定立即冲上前去抱在一起;又捶又打的,旁人看了还以为他们在打架!“他乡遇故知”,人生一大乐事也;能不“拳打脚踢”地,尽情发泄一番?

许多人都知道,新加坡政府曾与苏州合作,在那里投资开发了一个“新加坡工业园区”。据导游透露,由于刚开始几年没有收益,新加坡的商家便逼政府撤资。结果苏州方面独自发展,搞得红红火火,如今是一片兴旺景象。我们就是在这个园区(名字仍保留,虽然新加坡已无份)里的“鸟巢”,观看芭蕾舞、杂技、曲艺的表演。(据说北京奥运会“鸟巢”的灵感,还是来自这个小“鸟巢”的。)

到了苏州,不能不去参观寒山寺;提起寒山寺,自然又令人想起唐朝张继的那首《枫桥夜泊》:

月落乌啼霜满天, 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 夜半钟声到客船。


寒山寺的大钟非比寻常,那钟声也不是一般的。当年落魄江湖的张继,就是听了那钟声才写得出那好诗的。只要多听听,你的108种烦恼也会烟消云散,一扫而空,确是你最好的“晨钟暮鼓”。

不是吗,“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09.10.20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