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上海黄浦江两岸


烟雾迷漫的浦西上海外滩,
背景是浦东的“东方明珠塔”。























图片说明:

(左上):上海外滩公园入口处:当年租界侮辱性的“狗牌”今何在?
英雄的人民踢走了它!

(左下):1921年7月,中共秘密召开“一大”的会址。

(右上):“老上海历史陈列馆”内老上海的图片。

(右下):东方明珠塔内“悬空廊”上,与团友合影留念。


在上海,除了参观世博会,我们也参观了“老上海历史陈列馆”,略为见识老上海的百年沧桑。另一名为“上海新天地”的地区,里面其实多是些有历史的老建筑;包括1921年中共成立时秘密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会址。登上“东方明珠塔”内可俯瞰上海全貌的旋转餐厅用餐时,还在那里闹了个“有趣”的小插曲。两个“老板级”的团员填饱肚子就习惯性地闹“小急”(不是“大”的),不去同一层的洗手间,却跑到下一层去“探险”;结果是“轻松”出来时,却找不到“回家的路”(餐厅在缓慢旋转之故),急得用手机(也顾不得国际漫游贵得要命)向导游求救;嘴上不承认,相信两人已“心跳八百”。“刘佬佬进城”,以后当引以为戒。塔里有“悬空廊”,可从脚下的透明板看到地面景物;有“惧高症”的人,最好别去尝试。上海外滩也是非看不可,当然那里早已不复当年人们所常听到的“上海滩”了。我们还特地坐游艇,饱览了黄浦江两岸景色。

这里要特别一提的是,当年在入口处插上“中国人与狗,不得进入”的英法租界所在地,如今已被辟作公园,内有人民英雄纪念碑;高大的人民英雄塑像,挺立在入口处,面前种满红彤彤的鲜花。“花儿为什么那么红”?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至于那个侮辱性的牌子已被丢进历史博物馆,作为帝国主义者侵略他人的可耻见证。

回程时,我们搭乘“磁悬浮列车”前往浦东机场;平时55分钟的车程,我们只花了八分钟。据说最高时速可达430公里,一般保持在每小时300至350公里的速度。那天我们所看到的最高时速是300公里。快是够快了,由于有磁辐射的环境污染问题,暂时还无法推广使用。可见科技新发明,常常是有利也有弊;人类该懂得善于利用,不可盲目跟进。

结束了神州之旅,我们班第十一次的重聚,也就落下帷幕。耳畔似乎又响起弘一大师李叔同《送别歌》的歌声(后人所添加的歌词):“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

这不就是人生吗?何须惆怅,何须彷徨!




15.10.20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