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星期二

滚滚长江东逝水





(右下图):《三国演义》中的“三英战吕布”。





离开苏州,来到了太湖边的“三国城”,那是专为拍摄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而兴建的。记得有些版本的《三国演义》篇首被加进这样的一首词: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髪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有人考证,此词并非罗贯中原作,而是明朝中叶的杨慎所作,被清毛纶父子在编修《三国演义》时加入的。

太湖有四个新加坡(2个香港)那么大,孔明与周瑜“火烧赤壁”的那场戏,就在这里演出。我们在蒙蒙细雨中观看了《三英战吕布》的现场演出,又在雨中上了仿古战船。船上里里外外挤满人,兜了一小圈,什么也没看到,又做了一次大笨蛋!听过旋律优美的《太湖美》吧?只可惜我们是在阴雨连绵中来到它的身边,无法领略它真正的美。

太湖盛产优质天然淡水珍珠,所谓“天下珍珠数太湖”;早晚涂些它的珍珠膏;包你脸上的皮肤保养得又白又嫩,人见人爱。虽然价格不菲,却是物有所值,并不浪费。我未收厂方的半分宣传费,一切都是为你好;用了满意,记得谢谢我就行。(若不满意,后果自负!)路经“蠡湖公园”时,又是“小雨转中雨”;遊不得也,哥哥,只好续程回上海。


12.10.20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