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番薯芋头”争做“二百五”









有个“大粒人”振振有词地指出:“骤雨导致浮木塞满江,非伐木所致。”所持的数据是,“今年的雨量情况有所不同。2007年平均的雨量每个月达1,000毫米,到了2008年情况还是没有改变。不过,到了今年4月至6月间所收集到的雨量则为1,500毫米。”(所言1,500毫米的雨量到底是指三个月的“总”雨量,还是单个月的平均量?尚希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似此重要数据,岂可含糊其辞,让“傻头傻脑”的山野小民去做“猜谜游戏”?)

据此,他的结论便是:“他再三强调,浮木是由大雨所造成,并非伐木所导致。由于这是顷刻间下大雨所造成,拉让江满是浮木,根本不是伐木所导致。”他甚至拍着胸膛说:“类似情况的发生,并非我们所能控制的,正如天灾的发生,并非人类所能控制的。”

一番话真是讲得头头是道、理直气壮、铿锵有声,不禁令人拍案叫绝!今年的雨量是“多”是“少”,我还真的好懒去管它。我只知道,如果“不伐木”的话,一下子哪来的几十哩长的浮木塞满拉让江?若说那是刚从高山上被“大雨”冲下江的“活”树木,又为何它们都是“缺手断脚”、没枝没叶,好像经过人工“美化”过的“死”了不短时间的“旧木”?

说来也够妙,上述“高论”见报的第二天;另一个见多识广、足智多谋的“大粒人”也跳出来,要“辟”另一个的“谣言”了!报章新闻的大标题是:“旱季导致,水位低无关水坝蓄水”!这新闻之所以特别吸引人,当然是那大大的“旱季”两个字了!

我的妈呀!同一块地来同一片天,不是“晴时多云偶阵雨”,却跟我来一个“半边晴来半边雨”?难不成我们的天空竟已变成“阴阳”兼具的“双性人”?可以同时又是“雨量多”来又是“旱季”的,任选一个好作“代罪羔羊”?放话的两个“大粒人”,一个是“学富无车”,另一个却是“才高八斗”;他们的话肯定都是够“斤两”的,你说我该听谁的?总不能叫老天爷同一时间,又哭(下雨)又笑(晴天)的,那不成了“疯子”一个?!

“多隆、多隆”是国语“Tolong”旧的音译,切莫误解为“买‘多多’就会‘兴隆’”的好彩头。我看这旧译法也很有些落伍了,大家都来想想看,替它找个更“吉利”的“谐音”如何?我们博学多才的“大粒人”们,“多隆、多隆”讲话前,先经过大脑“过滤”一下,好吗?不要像“耍猴子”般,整天把脑筋简单的小民们耍得团团转;搞得他们晕头转向,结果自然是不辨《东南西北》了!对我而言,这后果是很不妙的;因为读者们都找不到《东南西北》了,我又去哪里骗取那又香又浓的“家乡咖啡乌”喝呢?

一粒“番薯”,一粒“芋头”;我想举行一次“全民投票”,请大家一起来选出你们心目中的“二百五”!

请放心,“投票”是绝对“公平、自由、民主”的!(虽然昨天的报章新闻又有这样的大标题:“全球新闻自由指数,大马跌10名排141”。)


22.10.20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