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星期六

满江废木从何来?








今早洗澡(听起来似乎有些不顺耳,我们惯称“冲凉”是也。由于地处热带,“四季都是夏,一雨便成秋”;终年天气炎热,冲个“凉”自然痛快得多,谁管它有没有洗去身上的污垢?不过要记住,在汉语词典里,“冲凉”是被称作“方言”的),忽然惊觉那洗浴盆里自来水的颜色与往常不大一样;少了些透明度,倒像有些病人尿液的“浅褐色”!

心想大事不妙,难道诗巫的自来水供应,已改用 Sungei Merah “红水沟”的水?难怪水的颜色有些“怪怪”的?再一想,更糟的事还在后头呢!因为脑筋迟钝的我,此时才想到这几天满报纸的,有关拉让江塞满废木的报道、图片。原以为满江浮木,只不过让诗巫人多一个观赏“天下奇观”的机会,未尝不是“好事一桩”。我无心观赏,也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又有谁料得到,那危害性竟是入侵拉让江两岸的千家万户?

这一惊确是非同小可,赶紧倒出茶壶的饮用水一看;我的妈,这下子真的“完了、完了”!现在许多讲究“饮食保健”的专家,不是劝人每天至少得喝下八大杯的白开水?听话的我,为了更加“保险”,还多喝了些。这一下,你教我该如何“感恩”才好?每天灌下如此大量看似“病人尿液”的白开水,真的可以“以毒攻毒”吗?恳请高明有以教我!

“搞笑”归搞笑,现在我想问的是:满江废木,从何而来? 那连绵30哩长的木排,得砍掉森林里多少的大小树木?我们的国家资源就是如此这般任人糟蹋的吗?有责人士对滥伐森林之事,一向都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吗?彻查来源,揪出罪魁祸首,加以严惩,政府责无旁贷!岂是一句“谁该负责,尚言之过早”,便可塞责了事?

更可笑的是,身为环境部“高官”的,还有心情说什么“好像在做梦一般,这是从未看过的奇观”!自然,那“美梦”是做得够多了,只不知这一个的“滋味”是否有些不同?显然并不,因为那废木满江漂的情景,还被赞为百年难得一见的“奇观”呢!什么“奇观”?!是砂拉越第二省鲁巴河的“梦娜”?还是中国“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的钱塘江大潮?

说什么“这是大自然不幸事件”,但却是人为的吧?政府有无责任,防止类似的环境灾祸重演?吃饱只会“说的比唱的好听”,有何屁用?!

江面漂木人观赏,江鱼翻肚人抢购;到了地上人也“翻肚”时,不知人们又该忙些什么?

多灾多难的拉让江啊,何时你方得拨云雾而见青天?


09.10.2010







09.10.20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